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遂昌:深耕“甜蜜事業”釀出“共富”甜蜜生活

2023年03月25日15:3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陽春三月,蜂巢盈溢。3月24日,麗水遂昌縣首屆中蜂“開蜜節”在遂昌石練鎮淤溪村的油菜花海中舉辦。來自各地的養蜂專家代表、蜂蜜採購商、游客與當地蜂農齊聚一堂,感受山鄉帶來的甜蜜和別樣民俗體驗。

遂昌縣首屆中蜂“開蜜節”現場。王澤攝

活動現場,遂昌縣發布《遂昌土蜂蜜綠色生產技術規程》和遂昌土蜂蜜吉祥物“遂遂”。憨態可掬的黑熊形象吉祥物贏得了現場游客的喜愛。

據悉,遂昌縣是浙江省重要的生態屏障地區,也是華東地區生物多樣性關鍵區域之一,全縣森林覆蓋率達83.64%,居全省前列,被譽為“浙南林海”“江南綠海”。其境內有大量野桂花、野柿樹、山烏桕、枇杷樹等蜜源植物,氣候溫潤,四季分明,中蜂養殖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

近年來,遂昌縣將中蜂養殖作為助農增收的“甜蜜事業”,強化政策協同和資金保障,推行“政府引導+民間組織技術支持+農戶參與”的產業發展模式,建立起“公司+協會+合作社+農戶”的四級質量保障體系,有效提升了中蜂養殖數量和蜂蜜品質。目前,該縣已建成中蜂繁育基地4個,年繁育優質中蜂3000多群。2020年,遂昌土蜂蜜成功申報農業農村部地理標志農產品。

遂昌土蜂蜜。遂昌縣委宣傳部供圖

越來越紅火的“甜蜜事業”,釀出了越來越富裕的“甜蜜生活”。借助“十箱蜂萬元錢”行動,遂昌縣累計向11個鄉鎮110戶低收入農戶和經濟薄弱村贈送中蜂2000多群,幫助貧困村、低收入農戶增收200多萬元,為低收入農戶增收注入了持久的內生動力。借助“互聯網+農業”模式,推動蜂產品銷售“觸網上線”,實現“以網代市”,有效拓寬蜂產品銷售渠道。如今遂昌土蜂蜜行情一路走俏,每公斤200元供不應求。2022年,遂昌中蜂產業年產值達4000多萬元。

借助全域旅游的良好發展勢頭,遂昌啟動了千佛山景區“遂昌中華E蜂園”和九龍口村“遂昌縣九龍中蜂文化產業園”等蜂旅融合項目,開拓了以取蜜體驗為主的“千佛山—九龍口”和“南尖岩—垵口”蜂情旅游線路,推動農產品轉化為旅游地商品,持續打響遂昌土蜂蜜知名度,不斷拓寬蜂農增收渠道。

“我們將以此次‘開蜜節’為契機,立足我縣中蜂產業資源稟賦,做大做強中蜂產業鏈,不斷提升產品附加值和遂昌土蜂蜜知名度,讓這份‘甜蜜事業’逐步成為撬動百姓‘共富’的新支點。”遂昌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徐瑋珺表示。(藍怡俊)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