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税惠赋能盘活百姓“钱袋子”

丽水遂昌涉农税收政策落地落实助力共富

钟根清、朱敏、周懿梅、胡雅婷
2022年06月18日10:40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便民中心涉税服务点的设立真是民心所向,我们再也不用花大半天的时间前往城区的办税大厅了,能把更多精力放在蔬菜基地的经营上。”日前,丽水遂昌县里高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法人包孙雄欣喜地说。

  包孙雄所在的遂昌县高坪乡海拔高、日照长、温差大,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此处生长的原生态高山蔬菜成了深受青睐的网红产品。他和税务人员分享道:“村里变化很大,有了‘农家乐协会+农家乐经营+高山蔬菜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各家各户经营规范多了。”

  游客增多了,蔬菜销路变宽了,咨询税收业务的人也多了。针对高坪乡山高路远的情况,当地税务部门将涉税服务点“开”进了村便民中心,并持续跟踪管理。通过网格员辅导办税、上门走访和线上消息推送等方式,解答农户涉税业务问题,解读涉农税收政策。

  在距离高坪乡不远的遂昌县应村乡西山头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地金黄”,这是西山头村的明星产品——“黄金辣椒”。走进位于西山头村的余生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农户们正加紧采摘和晾晒辣椒。在税收政策的赋能下,西山头村的“火辣”致富之路越走越“红火”。目前,全村辣椒种植面积已达150余亩,2021年总产值达到180多万元。

  “从零散销售到成立合作社,离不开税收的支持,我们不仅享受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免征增值税优惠,而且网上办税还节约了办税成本。”余生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军说,“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政策,受益最大的就是我们这些做农业的。销售好的时候,一年都能省下近万元。”

  为更好助力乡镇支柱产业经济发展壮大,每年作物收获、销售旺季时,遂昌税务部门依托乡镇“遂税e站”推出“预约+上门”服务,为居住分散、办税不便的农户提供发票代开预约服务,上门辅导填写电子发票,避免农户来回奔波,耽误收获和销售时机。同时,还成立“税农联络群”,除解答日常业务外,税务人员在产品包装、供需对接等方面也积极献计献策。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乡村农户的服务力度,定期组织干部下乡送惠民政策、开展便民服务,打通涉税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更多农户在家门口轻松吃上‘农业饭’。”遂昌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