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紹興新昌開展“世界水日”“中國水周”系列宣傳活動

2023年03月25日18:4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春來江水綠如藍,正是節水護水好時節。3月25日上午,作為紹興新昌縣“世界水日”“中國水周”系列宣傳活動之一,“碧水迎亞運”澄潭江綠道騎行普法宣傳活動在新昌澄潭江畔舉行。200余名黨員干部和護水志願者通過騎行、參觀普法展位等方式開展普法宣傳活動,共同領略澄潭江生態水岸風光,享受新昌河湖治理成果,同時呼吁廣大市民提高節水愛水意識。

騎行普法,“點滴”守護

春日的澄潭江畔,猶如一幅秀美畫卷。這美麗風景得益於2022年8月開工建設的澄潭江兩岸行洪能力提升工程,該工程總投資3400萬元,既是河湖治理的綜合性系統性工程,也是連接澄潭江兩岸居民、公共空間及歷史文化的重要工程,新建三級驛站2處,直飲水點2個,景觀橋和堰壩各1座,尤其是新建的澄潭江綠道結合兩岸村庄文化、灘林特色,以“健康休閑”為主題,以“繽紛色調”為特色,打造澄潭江流域山水觀光區,成為新晉的網紅打卡點。

開展騎行普法宣傳。新昌縣水利水電局供圖

有道可健,有景可觀。當天騎行宣傳活動途經澄潭驛站、社古村、社古橋等地,全程約7.2公裡。沿途設有水利水電局、法院、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等部門的普法展位,進一步提高公眾依法治水意識,讓愛水護水理念深入人心。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屆“世界水日”,3月22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屆“中國水周”。3月18日開始,新昌縣水利水電局圍繞“強化依法治水 攜手共護母親河”活動主題,聯合相關單位,相繼開展了一場“護水小衛士·共繪護水畫卷”活動、一場“世界水日”集中普法宣傳活動、一次鄉鎮節水護水志願活動、一場澄潭江綠道騎行普法、一次節水基地公眾開放活動、一次百米繪畫長卷頒獎典禮等“六個一”宣傳活動。

“我們通過開展具有新昌特色的護水畫卷宣傳、普法展覽宣傳、綠道騎行宣傳、基地節水宣傳、鄉鎮志願宣傳、頒獎表彰宣傳‘六宣’活動,以及推動進學校、進社區、進鄉村、進機關、進企業、進景區‘六進’活動,為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氛圍。”新昌縣水利水電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累計發放水利科普、水法律法規、宣傳冊等5000份,接受現場群眾咨詢1600人次。

治水護水,碧水長流

近日,到新昌縣城南鄉韓妃江邊徒步的人逐漸多了起來,不少驢友將徒步旅游照片發到社交媒體平台,吸引更多人前來“打卡”。韓妃江越來越大的名氣,得益於韓妃江美麗河湖的創建。2021年,韓妃江王渡村到下洲村段成功創建為省級美麗河湖后,不僅吸引了大量游客,更有一些影視劇組慕名前來,為當地帶來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這是近年來新昌在改善水環境取得成效的一個縮影。新昌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水利工作,貫徹“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以河湖長制為抓手,切實履行好防洪保安全、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四個方面工作職責,讓水資源更好服務發展、潤澤新昌。

開展共繪護水畫卷活動。新昌縣水利水電局供圖

水,是新昌的底色和亮色。近年來,新昌不斷鞏固提高河湖行洪暢通和水利工程防汛能力,推進美麗河湖、水美鄉鎮等建設,通過涵養水源、清淤疏浚、綠化河岸等措施復蘇河湖生態,為詩畫新昌、精致花園城市建設提供水生態保障和水韻亮色。同時,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堅持節水優先,全面實施國家節水行動,不斷強化水行政執法監管,清理整治“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河湖“四亂”問題,以法治制度維護良好的水事秩序,以法治力量守護河湖安瀾,促進新昌水利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已累計創建成功12條省級“美麗河湖”。

節水,讓生活更美好﹔護水,讓人民更幸福﹔治水,讓新昌更多彩。如今的新昌,“河在城中、城在綠中、綠在水中”,一幅水清岸綠、百業興旺的美麗畫卷徐徐展開。(俞帥鋒、樓麗玉)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