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城市美容师”乐享共富新政

湖州着力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生活条件

宁杰
2022年01月16日09:3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这笔补贴可真及时,帮我们节省了一大笔开支,政府和单位真是花了不少心思。”谈起自己日前收到的租房补贴,湖城环卫工人朱扣发显得格外开心。

  据了解,今年58岁的朱扣发和老伴均为湖城一线环卫工人,收入不高的夫妇俩现租住在仁北家园,仅房租一年就支出近9000元。有限的工资收入和无法压减的必要支出,给这个家庭带来生活压力。然而,随着朱扣发被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一笔高达4000余元的租房补贴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我还听说这个月起我们要涨工资,现在工作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他说。

  作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承担着道路清扫、公厕保洁、垃圾分类等工作,用绣花般的功夫守护着城市清洁,而他们的生活又该如何增添美好色彩呢?为加速破解环卫工人“二低一差”难题,近期湖州市建设局联合湖州市财政局、湖州市人力社保局、湖州市总工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生活条件促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意见》,聚焦环卫工人最为关注的工作和生活保障问题,通过提高工资待遇、提供住房保障、提升软硬条件等举措,健全环卫工人社会保障机制,提升环卫工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稳增收补短板,是湖州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从湖州市建设局了解到,《意见》明确提出要将环卫工人月工资收入提高到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20%,特殊岗位津贴标准从每日10元调整为每日20元,并在执行高温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增加冬季低温保暖补贴900元/年。同时,要为环卫工人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职工意外伤害保险、住房公积金。其中,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环卫工人纳入单项工伤保险试行范围,安排基础性健康体检;存在住房困难的环卫工人家庭,按照“每人每月每平方米补贴8.8元,每户保障住房面积36平方米”标准发放住房租赁补贴,为环卫工人解决后顾之忧。据统计,目前已有10户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家庭领取住房租赁补贴,发放金额达4.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环卫工人解压减负,湖州在持续完善环卫驿站及配套建设,发动沿街商铺、银行、商场等社会场所开放休息点的同时,还通过提升环卫保洁作业机械化水平,推进环卫机械设备成体系、成序列,进一步提高环境作业效率和安全系数,减轻环卫工人作业强度。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