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急难愁盼|浙江多地网友反映健康码出错 各地街道及时回复解决

陈万泉
2021年12月19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期,浙江省宁波、绍兴、杭州等地疫情出现了反弹。既不耽误群众日常生活又能有效阻隔疫情扩散的健康码,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证明”,绿码畅行无阻,红码寸步难行。但在工作量激增的情况下,健康码也会有忙中出错“不健康”的时候。近日,不少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健康码无故变色的问题。

在杭州市上班的展涛,最近就被无故变色的健康码挡住了回杭州的路。

12月8日下午,展涛做完核酸检测,从杭州市返回绍兴诸暨市陶朱街道。“此前都是每日通勤,最近疫情影响,每天通勤不太现实,所以打算在杭州租房子,这次回家拿行李。”展涛说。

但在回到诸暨的当晚,展涛的健康码变红了。原来,展涛上班的公司距离有疫情发生的地方直线距离仅800米,大数据判定展涛到达过高风险区。

为了尽快让健康码复绿,12月9日,展涛到达社区指定地点做了核酸,结果为阴性。12月10日,展涛的健康码变为绿色。

但随后健康码无故变黄,再次打乱了展涛的计划。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12日凌晨,展涛收到了健康码变黄的短信通知。他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12月9日到12月12日期间,没有出诸暨市,除了11日当天上午去了诸暨市同山镇唐仁村,这四天里没有出小区。诸暨市目前没有病例,同山镇更没有。”他表示,自己知道疫情期间工作人员也不容易,但是健康码变色总要有个原因,短信通知只是简单粗暴地通知他,没有原因,“我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哪里有接触过危险。”

着急的展涛给健康码复核电话打了两个小时都没能打通。“本来约了时间看房的,健康码变黄我就回不去杭州了,计划全被打乱了。”30岁的展涛有个一岁多的女儿,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作为一个小家庭的顶梁柱,只要政策不是停工停产,我们打工人还是要去上班的。”

诸暨市陶朱街道办事处负责“领导留言板”工作的小陈收到了展涛的求助后,第一时间和街道负责核查的工作人员进行对接。经过核查后,展涛健康码恢复绿色,终于顺利返回了杭州。

近期,“领导留言板”收到健康码复绿申请求助的案件比较多。和展涛经历相似的还有杭州市滨江区的陈女士,健康码无故变色后,她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进行了求助。在后续采访中,陈女士表示,问题已经很快得到了解决。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在一些因大数据异常导致健康码变色、无需核查的案件中,网友的诉求不到三个小时便得到了答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自疫情发生以来,健康码为疫情防控工作、人们的日常出行提供了便利。在近期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下,因工作量剧增,健康码出现了一些不稳定的情况,“领导留言板”为此提供了解决的平台,也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搭建了沟通渠道。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