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城市公共文化資源與鄉村共享

紹興市創新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方式

趙婧赟
2023年04月10日08:44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4月7日上午,在紹興市越城區黃酒小鎮,來自紹興藝術學校的越劇、古箏、蓮花落等表演者分散在小鎮的各個地方,為游客和市民帶來一場沉浸式的視聽盛宴。現場,紹興“紹興有戲 服務基層”黨建聯建品牌及黃酒小鎮文旅共建項目正式啟動,進一步打通紹興市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米”。

據了解,2022年以來,黃酒小鎮圍繞“老房子、新業態、黃酒味、夜經濟、年輕力”五大關鍵詞,完成了景區第一期的房屋修繕、招商、運營等工作,以多元消費場景構建重啟小鎮年輕力。這也為公共文化服務下沉到小鎮打下了堅實基礎。“接下來,我們將組織學生在黃酒小鎮開展專題性活動和小型演出,將公共文化服務送到景區中,送到小鎮來,真正實現文藝賦美。”紹興藝術學校實驗藝術團常務副團長陳榮弟介紹,他們將組織學生把社團實踐移至黃酒小鎮,不定期開展各式各樣的活動,用年輕力、藝術態向游客推介黃酒小鎮。

對於和紹興藝術學校聯手共建文旅項目,紹興黃酒小鎮管理中心主任陳海龍非常歡迎。“他們每周送戲下鄉,開展文藝演出,能為我們吸引更多的游客。”陳海龍說,同時,文廣系統還會指導黃酒小鎮建設鄉村博物館,讓更多游客在小鎮感受黃酒文化。

記者了解到,當前紹興市正在著力構建高水平一體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多維度下沉公共文化資源,讓城市公共文化資源與鄉村共享。2022年,紹興市文廣旅游局充分發揮該市文旅資源優勢,不斷完善鄉村文化陣地功能,創新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方式,以黨建聯建機制為載體,在全市12個村率先探索建立“高質量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基層聯系點”,從鄉村圖書館建設、文化禮堂軟件提升、鄉村特色旅游資源培育及宣傳推廣、村級文化活動隊伍建設、陳列展覽、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及活化利用等方面提升基層聯系點公共文化服務能力,並以點帶面,全面構建全市高水平一體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著力打通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米”。

“今年,我們將結合‘千場活動下基層’、黨群服務中心規范提升、農旅融合式共富工坊建設等活動,把優質公共文化資源和活動沉下去,進中心、進工坊。”紹興市文廣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力爭到2023年底建立60個以上公共文化服務基層聯系點,150家農旅融合式示范“共富工坊”﹔到2024年底建立103個以上公共文化服務基層聯系點,200家農旅融合式示范“共富工坊”,基本實現“一鎮一聯系點一工坊”全覆蓋。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