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鹿城:文藝名家做客九山書會 “梨園茶會”戲傳海外

施晴雯
2023年04月10日10:46 | 來源:掌上鹿城客戶端
小字號

4月9日晚,“南戲走向世界”系列活動之“梨園茶會”戲曲專場在九山書會閃亮登場,為前來溫州採風的全國文學名家與歸僑僑眷代表一展南戲故裡繁榮盛景。

演出以中英雙語串詞開場,並進行全程直播。當晚,除了《金鈴記·寇准背靴》《白蛇傳·斷橋》等經典戲曲選段外,還有溫州鼓詞《我是一個溫州人》等地方曲藝展演,讓觀眾領略了傳統戲曲的醇厚韻味和地方人文的持久魅力。

溫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城市,更是南戲故裡,誕生了我國迄今所發現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戲曲劇本。憑借人文底蘊深厚,溫州近年來頻頻吸引文藝名家來溫採風、創作。本次活動正值“千年商港 東甌筆會”全國文學名家溫州採風行期間,文學大咖們除了到訪江心嶼、溫州朔門古港遺址、五馬歷史文化街區等地感受文化底蘊外,溫州鹿城更以處處曲聲、濃濃戲韻展現城市人文魅力。著名詩人、中國作協詩歌委員會主任吉狄馬加表示,中國最古老的戲曲是從溫州開始的,來到九山書會近距離品味南戲故裡,刷新了過去的認知,也希望收獲更深入的了解,今后可以從不同角度創作作品。

近年來,以傳統戲曲為媒,溫州鹿城實施“南戲走向世界”系列活動,將九山書會打造成為傳承中華文化、加強對外宣傳的重要平台和載體,為文化鹿城增添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和價值。本次活動也是“南戲走向世界”系列活動之一,特別邀請來自6個國家的歸僑僑眷代表到場觀摩,助推文化海外傳播。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