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奏響富民增收的“春之樂章”

紹興:“花經濟”拉動文旅市場強勢復蘇

林佳萍、徐鈺沁
2023年04月11日09:06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一朝春雨落,十裡春花開。

春天的紹興百花齊放,櫻花節、桃花節、油菜花節等一系列文旅節慶活動“飄香”而至,各地以花為媒“引流圈粉”,用“花經濟”推動鄉村振興,同步拉動文旅市場強勢復蘇。然而,大同小異的“花”,能否滿足游客不同的體驗需求?短則一周、長不過一月的有限花期,能否綻放出鄉村旅游的無限“花樣”?

賞花集聚超高人氣

連日來,瓜渚湖東岸公園成了紹興柯橋賞花“頂流”之地。27個品種,約4500平方米的郁金香花海在春日裡綻放,讓不少游客直呼可以媲美杭州的太子灣公園。

“今年由於氣溫偏高,郁金香提前開放,現在早、中品種基本已經全部開放。”柯橋區園林管理中心辦公室副主任朱楠說。除了郁金香,1142棵櫻花樹同樣吸引了不少游客,一簇簇淡粉色、純白色的花團,遠遠望去如雲似雪,令人心醉。

憑借獨特的花卉資源稟賦,一場場賞花盛宴也如雨后春筍般呈現在古越大地,讓城市與鄉村同時釋放出“美麗效應”。

3月25日,第四屆鑒湖濕地油菜花節在紹興市越城區陶堰街道開幕。千畝油菜花海延綿起伏,吸引了大量游客前來“打卡”。現場還同步推出了萌寵樂園、安瀾集市、圍爐煮茶、草坪露營、畫舫游湖、草坪音樂節等活動,進一步聚攏了人氣。“在油菜花節開放的首個雙休日,客流量就突破了1.5萬人次。”陶堰街道相關負責人說。

地處紹興市上虞區嶺南鄉的國家級4A級旅游景區——覆卮山景區,連日來同樣游人如織。記者在現場看到,千年梯田上油菜花怒放,猶如金黃的雲梯,沿著整個覆卮山麓盤桓層疊,恍若人間仙境,加上萬年石浪、百年古村落,吸引諸多市民和游客慕名而至。嶺南鄉旅游工貿辦主任金燁楠告訴記者,自3月11日覆卮山油菜花節開幕以來,客流已突破30萬人次。

“花事”變身富民工程

“快來看看,香噴噴剛出爐的扣肉。”“陶堰進士糕要不要嘗嘗,免費品嘗哦。”4月2日,在鑒湖濕地油菜花節活動現場,特色小吃、精致手作等一個個各具特色的攤位,吸引了不少游客駐足。“這是我們在今年油菜花節專門推出的項目——安瀾集市,所有攤位均由本地村民經營,售賣的也大多是陶堰特色產品。”陶堰街道黨工委委員吳子園說。

58歲的陶堰街道南湖村村民董芝紅在集市售賣陶堰進士糕。“陶堰進士糕源自陶堰秋官裡進士牌坊的故事,這些都是村嫂們手工制作的,游客多的時候,一天能賣2000元。”她一臉興奮地說。據悉,僅南湖村村民就一共在集市經營著6個攤位。據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4日,鑒湖濕地油菜花節已吸引游客4萬余人次,直接帶動消費45萬元左右。

這幾天,長三角(上虞)戶外休閑旅游節·櫻花谷嘉年華在上虞章鎮櫻花谷上演。2023年的櫻花節以國漫風為主題,通過“知名IP+文旅”的創新模式,打造沉浸式櫻花主題嘉年華,引進全國首家蔡志忠流動美術館,現場還設置了文創區、美食區、特色區等區域,在路兩側的櫻花樹下設置“花樹市集”,集中推出櫻花手作、周邊產品、國漫文創、網紅美食等,讓這裡成了除花海之外一道更有煙火氣的風景線。“美食、土特產以及農事、民俗體驗項目吸引了更多市民和游客,帶動了鄉村的康養、休閑、餐飲、服務等相關產業,創造了更大的經濟效益。”紹興市文廣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

有限花期無限“花樣”

這個春天,紹興各地的“賞花節”創意迭出,上虞章鎮櫻花節融合了深受年輕人喜愛的國漫文化,越城區陶堰街道的鑒湖濕地油菜花節將美食與美景融合……在當地特色文化和活動的增色下,“花開各異”,消彌了“賞花經濟”同質化的傳統印象。

然而,花無百日紅,花期短暫是發展“賞花經濟”必須面對的一道坎,因此常會出現忙時人山人海,閑時門可羅雀的現象。同樣受制於花期的短暫,“賞花經濟”相關產業相對較難延伸,產值提升自然也受到限制。

那麼,如何才能讓“賞花經濟”變成四季常青的“招財樹”?在連日的走訪中,記者也看到了不少亮點和舉措。

在上虞區嶺南鄉,投資1000余萬元的覆卮山景區亮化提升工程於4月8日正式啟用。“油菜花節從3月11日持續到4月15日,‘點亮覆卮’夜游項目的推出有望維持並延長油菜花節的熱度。”金燁楠說,覆卮山景區亮化提升工程由夜光梯田和古村夜空間組成,以“光影萬年,神奇覆卮”“古今穿梭,尋夢東澄”為引,點燃古村特色夜經濟文化。活動期間還將推出夜間集市、皮影戲等互動活動,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夜間觀光互動體驗。

在越城區陶堰街道,“陶堰八味”特色美食館也趁著油菜花節重新裝修開放。這家美食館匯集了八道陶堰特色美食:咸菜筍片胖頭魚、蔥烤鯽魚、酥魚、清湯魚圓、醬油蝦、紹興三鮮、白鯗扣雞、米糕,且每一道都有好聽的名字:鑒湖風情、魚躍龍門、黃金萬兩、珠落玉盤……“美食館邀請了專業餐飲團隊運營,在解決部分村民就業的同時,部分收入也歸村集體。”吳子園說,美食館除了主打的八道特色美食,還有幾十道其他美食,食材大多來自陶堰本地,有效拉動了當地農產品銷售。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