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內在役懸索橋加裝除濕系統最大規模工程開工

舟山西堠門大橋進入主纜纏包帶施工階段

2023年05月06日09:2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5月5日,在浙江舟山西堠門大橋,數十位工人在大型施工平台上,手持纏包機對主纜實施纏包帶作業。隨著齒輪的轉動,橙黃色的“絲帶”一圈壓著一圈地纏繞在直徑0.87米的主纜上,標志著西堠門大橋正式進入主纜防護施工階段。這是西堠門大橋建成以來首次加裝“主纜除濕”系統工程,也是國內在役懸索橋加裝除濕系統規模最大的工程。

西堠門大橋加裝“主纜除濕”系統工程開工。浙江省交通集團高速公路舟山管理中心供圖

西堠門大橋是舟山連島工程中的一座特大型跨海橋梁,於2009年通車,迄今已運營13年。作為懸索橋的關鍵性構件,主纜常被稱為懸索橋的“生命線”,用於連接主塔和錨碇,並通過連接吊索承載橋面,是懸索橋核心承力構件之一。

西堠門大橋所在地區四面環海,由於長期暴露於海洋大氣腐蝕環境,主纜外防護層已逐漸劣化,有可能加速主纜鋼絲的腐蝕。因此,對主纜腐蝕的控制是對大橋整體壽命的重要考量因素,也是大橋安全運行的關鍵。因此,西堠門大橋“主纜除濕”勢在必行。

“主纜除濕”即通過加裝除濕設備,為主纜輸送干燥空氣進行除濕,可延緩鋼絲腐蝕速度,延長大橋的使用年限。“為圓滿完成項目,我們聯合設計單位開展了長達6個月的前期研究,最終敲定了‘增設主纜除濕系統+增設主纜纏包帶包覆層’的技術方案,並聯合實施單位進行了多項針對性研發。可以說,整個工程的設計理念、施工材料和施工裝備都是對國內橋梁主纜防護領域的一次較大提升。”項目負責人官華表示。

此次西堠門大橋“主纜除濕”系統施工項目包括主纜纏包帶施工、除濕系統安裝施工、系統調試驗收、系統運行觀測四大階段。針對舟山海洋環境特殊環境的特點,此次施工中試點應用的纏包帶主材是大橋管養單位浙江省交通集團高速公路舟山管理中心、橋梁技術中心聯合施工單位在普通型纏包帶基礎上自主改良研發而成,提升了主材在海洋環境下的耐久性和耐候性,並針對危化品車通行的情況加強了材料的阻燃性。

西堠門大橋加裝“主纜除濕”系統工程開工。浙江省交通集團高速公路舟山管理中心供圖

同時,正常通車情況下,在主纜上進行大規模施工時需要一款國外大型裝備,其具有在不到1米直徑的主纜上行走的能力,還能為施工人員提供操作空間。為了突破國外技術壟斷,舟山管理中心、橋梁技術中心聯合施工單位自主研發了此類大型施工平台,能夠滿足索夾間連續纏帶和加熱施工,具備無損通過索夾能力、無損通過吊索能力,夠承載1噸貨物、滿足8到10人同時作業。

近年來,舟山管理中心聚焦“山海協作”特色,以黨業互融互促,立足“投建管養一體化”,協同設計、施工、檢測等單位,共同解決橋梁建管養質量、成本和壽命問題,著力推進以西堠門大橋“主纜除濕”系統施工項目為代表的大橋管養提檔,為舟山市乃至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貢獻力量。(趙白璐)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