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建德入選全國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縣(市、區)

王莉莉、王昭奕、來淑娜、符佳欣
2023年05月09日08:23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古村落,新活力。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財政部公布了2023年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縣(市、區)名單,杭州建德市榜上有名,是此次浙江省唯一入選名單的地市。

近年來,在省、市政策指導和制度保障下,建德全方位強化轄區內傳統村落保護利用,成立了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全面完成歷史建筑數字化建檔,健全非遺保護傳承體系,建立起多方參與機制,推動傳統村落物質空間保護利用與非遺傳承結合同向並進。

“我們對傳統村落內的歷史建筑全面實行挂牌保護,加快推進修繕,有效遏制了古建筑、古民居破落損毀情況。在保護原有村庄肌理基礎上,我們也充分考慮和滿足村民現代生產生活需要,全力補足村庄配套基礎設施短板,加快建設安置房和各項公共服務設施,既‘護住鄉土’也‘留住鄉親’。”建德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對轄區內國家、省、市三級共36個傳統村落按照村庄選址格局和整體風貌進行了全方位保護,各傳統村落原住民保有量超過60%。

堅持“以用促保”,建德還不斷探索傳統村落、傳統建筑多模式活化利用,推動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並以綜合性、一體化的博物館式保護手段開展傳統村落博物館工程,造就一個個“活態”保護與發展的古村落。如大慈岩鎮新葉村,在政府主導下修繕並充分利用傳統民居、古祠堂等進行文化展示和體驗,發展親子游和研學游,推動實現富民強村。

文盛、業興、人來、村活……建德的傳統村落保護與活化利用的新路,是杭州市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工作的精彩縮影。

作為歷史文化名城,杭州市域范圍內傳統村落及村落內的歷史建筑數量較多,共有傳統村落166個,其中國家級65個、省級63個、市級38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傳統村落和農村歷史建筑保護工作,將其納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建設范疇,設立專項資金,編制保護規劃,夯實法律保障,形成了一套全流程、規范化工作體系,推動文脈保護、民生改善與富民強村協調並進。”杭州市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以村落為平台、文化為底色、創意為引線,全市各地還通過項目建設、活動策劃、直播帶貨等創新手段,突出各傳統村落的獨特性、唯一性,不斷提升傳統村落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激發了村庄生命有機體自生迭代動能與更新活力。

截至目前,杭州市已累計投入資金近10億元,搶救性保護了2000余處瀕危的鄉土建筑,並通過活用“老家底”,涌現出一大批“網紅村”,如蕭山區樓塔鎮樓家塔村著眼於展現古韻文化,形成一條錯落有致、景致古朴、特征鮮明的旅游風景線,常年游客不絕﹔富陽區場口鎮東梓關村因獨具特色的杭派民居“出圈”,成為現代版《富春山居圖》的絕佳注腳。

串珠成鏈,由點及面。

接下來,杭州市將全力推動建德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工作,加快構建“一帶、八片、多點”總體格局,突出打造傳統村落八大集中連片區,並引導片區主題差異化發展,奮力爭創中國傳統生態智慧與國家生態文明建設融合典范、傳統村落跨市聯動推進共同富裕樣板示范和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樣板。

“我們將加快建設獨具特色的杭州市傳統村落及歷史建筑數字系統,不斷完善鄉村歷史文化遺產保護體系,積極探索不同地域條件、不同文化特征、不同發展水平的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多元模式。”杭州市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綜合發揮傳統村落歷史文化、自然環境、綠色生態、田園風光等特色資源優勢,統籌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和特色產業布局,高水平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奮力打造鄉村振興杭州范例。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