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強基固本方行遠 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瑞安探索

陳丹丹、何怡、吳晨
2023年05月09日13:49 | 來源:瑞安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縣域社會治理,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一頭連著群眾幸福指數。

2020年以來,溫州瑞安堅持固根基、補短板、強弱項,層層落實,從完善體制機制、提升防控風險水平、創新方式手段、彰顯區域特色等方面著手,在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探索之路上,走出了特色鮮明的瑞安模式。

強基固本方行遠。如今,瑞安正推動新發展理念融入社會治理的全過程和全領域,為溫州創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貢獻瑞安經驗、提供瑞安樣本。

攏指成拳 格局重構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社會治理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

2020年,瑞安市委十四屆十次全體擴大會議上提出,要奮力開創社會治理現代化新氣象,爭當社會主義現代化標兵,從此拉開了瑞安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三年行動的序幕。

面對復雜而難啃的“硬骨頭”,如何破題?瑞安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雙牽頭的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領導小組,依托平安建設協調機制,各項任務落實情況與平安考核挂鉤,對56家成員單位共323條細則進行定期督查。縣域社會治理系列文本的相繼制定,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工作聯動機制的完善落實,讓部門年年有目標、年年有收獲。

調解矛盾糾紛。瑞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辦事大廳專人接待,信訪訴求一窗受理,辦事維權集成辦理……在瑞安市社會治理中心,“一廳四區”(即辦事大廳、綜合受理區、聯動調處區、咨詢服務區、調解功能區)分布井然有序,辦事群眾隻需在引導台講明事由,就能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取號辦理。

瑞安市社會治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迭代升級,該中心突出“模塊+專班”化解機制布局中心功能,設置了涉法涉訴、勞動爭議、民生政策、村社事務等“五大模塊”功能室,並集成9家常駐單位、13家輪駐單位、10個行業性調解組織和12個社會組織,形成工作閉環,是統籌縣域社會治理的“指揮中樞”。

與此同時,社會治理觸角向基層延伸。瑞安率先啟動“縣鄉一體、條抓塊統”改革,成功列入浙江試點。“六張清單”,厘清縣鄉村間權責關系、協同機制,力促條塊運行清晰高效。

在“六無”平安村(社區)創建基礎上,瑞安創新開展無信訪維穩、無刑事治安、無檢舉控告等六個方面的星級平安村社創建行動,將結果與村社干部考核、薪酬獎勵、項目保障直接挂鉤,全面激發基層治理活力﹔開展“頭雁領航”行動,採取民主測評、逐村考察、專題過篩、逐鎮過堂、常委會專題研究“五步工作法”,結合重大產業項目推進落地等重點工作,創新開展“屆中體檢”工作,提升村社戰斗力……

塘下鎮智慧“城市大腦”綜合信息指揮平台。瑞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為有效破解社會治理工作條塊分割、力量分散、責任虛化等問題,瑞安狠抓制度破題,以制度之“剛”給部門、村社畫下“硬杠杠”。比如,創新“六員下沉、多元治理”機制,率溫州之先出台“三官兩師一員”包聯村社方案,已推動全市39名法官、20名檢察官、513名民警、156名律師、353名心理咨詢師(醫務人員)、282名執法人員包聯513個村社,開展“一村一隊”全覆蓋組團服務,下沉參與矛盾調解446件,已成功化解361件。

三年來,瑞安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行動圓滿收官﹔聚焦反邪宣教新提升,率先打造清風主題公園、市級關愛之家“崇德書院”等反邪新陣地﹔扎實推進平安建設“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8+3”重點領域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等系列行動,帶動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生產安全等事故大幅下降……一次次實踐証明,固本提升、防微杜漸,有力推動了社會治理“強基提能”。

“五治”融合 善治善理

在縣域社會治理方式上,“五治融合”是一把“金鑰匙”。近年來,瑞安探索推進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繪就了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善治瑞安”實踐圖景。

陶山鎮沙洲法治廣場。瑞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政治引領”,是社會治理方式現代化體現中國特色的重要標志。在探索實踐進程中,瑞安深入實施紅色鑄魂、黨建引領工程,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社會治理的各個方面,不斷提升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戰斗組織力、發展推動力。

以“黨建+治理”思維為牽引,瑞安創新建立了“強基善治指數”考評體系,探索黨建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新路徑,被列為中組部黨建引領鄉村治理試點。

“強基善治指數”圍繞共富發展、治理有序、生活宜居、黨群連心、組織堅實5個維度,具體細分了村級集體經濟造血力、黨組織共富帶動力等11項指標,來全方位檢視基層治理工作成效,既是一把丈量村級工作的標尺,也為村干部開展工作劃好了重點。

“村裡引入稻蝦共養項目后,不僅把荒地利用了起來,還帶動村集體經濟增長和農戶增收。”瑞安湖嶺鎮湖源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婁明文指著村裡150畝稻蝦共養基地說。這一助農致富的項目落地,正是“小指數”轉為“共富力”的成果。

在指數“指揮棒”作用下,“稻蝦共養”項目為該村村集體、農戶直接增收25萬余元,間接收益90余萬元,帶動全村集體經濟總收入增長75.2%,跑出了強村提質“加速度”。

建立“強基善治指數”,只是瑞安以黨建夯實社會治理工作基層底座的一項內容。以政治引領,匯聚黨政同心圓,在政治隊伍教育整頓期間,瑞安建立健全正風肅紀、執法司法監督等各類長效機制76項,對涉嫌違法違紀人員予以處理。

開展執法檢查。瑞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以法治保障,瑞安統籌推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高水平法治護航高質量發展,創新《安全生產刑事檢察白皮書》,打造全國級民主法治村(社)2個、省級39個,2021年獲評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設示范縣(市、區)。

以德治教化,瑞安圍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常態化創建和文明實踐,連續多年舉辦道德講堂、社區鄰裡節等活動。同時,持續開展“瑞安好人”“新時代好少年”等評選活動,選樹瑞安市新時代好少年100名。厚植道德土壤,2022年上榜“浙江好人”7人、“溫州好人”14人,“浙江好人”獲評總數居溫州各縣(市、區)第一。

以自治強基,瑞安起草《溫州城鄉社區協商操作規程》,成為浙江首個地級民主協商“地方標准”﹔全市依法登記社會組織1374家,建成村級新鄉賢參事會74個,瑞安陶山鎮沙洲村率先成立村級“新鄉賢參事會”,獲評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2022年,全市實現新鄉賢參與化解矛盾糾紛2498起,涉及金額近2.4億元,引導賢調工作面向重大風險隱患開展攻堅,化解涉訴涉訪矛盾630起、積年重大糾紛108件。

“祥望先鋒”開展巡邏活動。瑞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以智治支撐,瑞安不斷提升縣域社會治理的智治成色,2022年度位列溫州數字化改革貢獻榜第一,重大應用開發建設在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綜合評價中獲五星級評價﹔全域數字法院應用等5個應用入選浙江省重大改革(重大應用)“一本賬S2”,“兩客一重一危”安全駕駛智能模塊等2個應用入選浙江省“一地創新、全省共享”“一本賬S0”,“破產智審”應用獲浙江省高院發文全省推廣,入選全省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十佳案例﹔產業鏈“一鍵通”系統獲評優秀省級重大應用,為溫州各縣(市、區)唯一﹔“三位一體”新型農村合作改革獲浙江省改革突破獎銅獎﹔“數字化掃黑”獲評浙江省數字法治系統最佳應用﹔“浙地智用”在全省數字化改革推進會上成功亮相。

抓住“五治”融合的關鍵環節,瑞安以“小治理”撬動“新格局”,起到了“一子落而滿盤活”的效果。

創新聚力 共建共享

數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是推進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必需的技術支撐。

近年來,瑞安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創新推出復雜矛盾糾紛“模塊+專班”和“精肇一件事”“明鏡系統”等數字化平台,牢牢抓好特殊群體、復雜矛盾的本地吸附和穩控化解,帶動縣域社會治理理念和方式迭代升級,推動傳統治理向智慧治理轉型,增強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瑞安辨識度,走出全域覆蓋、上下貫通的整體智治之路。

平陽坑鎮利用“瑞封控”數字化系統開展風險研判。瑞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瑞安,創新改革機制賦能社會治理體現在方方面面,打造了一批具有特色與辨識度的數字法治標志性成果。比如,在智慧執法領域,瑞安統籌推進“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形成賦權鄉鎮街道“17+X”執法目錄,探索“一縣多制”賦權模式,對9個鄉鎮(街道)完成差異化賦權。將原有14支專業執法隊伍整合為“1+8”執法新格局,推動65%執法力量下沉鎮街一線。瑞安馬嶼鎮率溫州之先建立鄉鎮綜合行政執法隊,開出溫州首張鄉鎮“一支隊伍管執法”罰單。率溫州之先建立訴源治理等協同機制、構建柔性執法體系,綜合行政執法系統保持“零敗訴”。在智慧檢察領域,深化檢察機構與全市行業協會、瑞安市愛心順風車志願者協會、“黑眼睛”公益組織等社會機構合作,發揮社會組織整合資源、密切聯系群眾等優勢的同時,彌補檢察履職過程中的短板弱項,推動縣域治理現代化躍升……

紅色服務下基層。瑞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瑞安1497名網格員成為主動發現問題的“防火牆”,2020年以來上報基層治理綜合信息平台問題隱患類相關事件37萬件,辦結率99.99%。為打造多元力量參與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瑞安還創新推出“微連心+多元共治”項目,構建“基層治理+便民服務”的雙重能力,進一步動員群眾參與社會治理,構建起圍繞事件、信息等全要素的流程化、全閉環的業務體系。

“一米高度”視角重構城市建設大局觀念,瑞安從政策、服務、權利、空間、環境、產業六大兒童友好體系共同發力,助推公共服務提檔躍升,打造兒童友好、家庭和美、全域共富的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新城市。2021年以來,連續出台多個兒童友好規劃、政策、機制文件,投入近10億元打造22個試點單元及四大重點項目,全市所有鎮街實現兒童服務、議事機構全覆蓋。同時,率全省之先上線浙裡辦“瑞安E童成長”應用,並試點打造兒童友好慢行交通圈。

站在新起點上,瑞安將抓好“一縣一品”特色品牌創建,在守正出新中拓展成果,在精耕細作中積厚成勢,在砥礪前行中因勢謀遠,在補齊短板中奮勇出發,繼續當好改革的“探路者”“領跑者”,以“基層善治”書寫“中國之治”新篇章。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