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省交通集團高速公路寧波管理中心:

推進路域環境提升 打造生態高速

2023年05月09日15:4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浙江杭甬高速余姚互通旁的樹叢裡,數以百計的白鷺在這裡筑巢安家,成為杭甬高速一道亮麗的風景。

據了解,杭甬高速寧波段自1996年年底開通以來,路域生態不斷改善,引得不少白鷺駐足,從“過客”升級為“常客”,最終選擇成群結隊在此繁衍后代。除白鷺外,還有斑鳩、夜鷺等其他鳥類在這裡筑巢,如今,這裡已成為野生鳥類的棲息家園。

生態高速引來白鷺筑巢安家。滬杭甬公司供圖

近年來,浙江省交通集團高速公路寧波管理中心全面推進所轄杭甬高速寧波段、甬台溫高速寧波段(二期)路域環境提升,讓高速公路不僅成為帶動周邊經濟的致富路,更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路。

生態高速引來白鷺筑巢安家。滬杭甬公司供圖

為提升所轄路段路容路貌,同時確保高速主線兩側綠化整潔、安全、有序,日前,寧波管理中心已啟動邊側綠化修剪專項工作,對全線邊側夾竹桃、檜柏、水杉等綠植的生長及分布特點進行排查,針對各路段綠化種類繁多、生長速度快、修剪難度大等實際情況定制“一路段一方案”。同時,該中心還引進高效修剪機,避免了原先人工修剪效率低、工作量大等弊端,如今僅單人操作每天就可修剪綠化長達2公裡。此外,寧波管理中心還以小型集約化形式,同步做好邊側綜合保潔、除草、打除草劑、垃圾清理、土路肩平整、護欄提升、坑洞修補、貼縫、上跨橋涂裝等工作,因地制宜分段提升邊側綠化形象。

據悉,該專項行動將於7月底全面完成。屆時,寧波管理中心所轄高速將全面營造“安全、舒適、優美”的通行環境,在確保綠植高度適當、不遮擋標志標牌、不影響護欄及硬路肩安全性的同時,持續優化路域生態環境,保護野生動物生活家園。(王雨晨、周獻龍)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