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獲評首批全國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范區

王嵐、鄭晗
2023年06月04日09:23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日前發布第一批全國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范區名單,13個地方上榜,寧波高分在列,成為首個獲評的計劃單列市。

全國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范區(以下簡稱“示范區”)是經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認定,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制度健全、機制完善、管理規范、創新能力強,在全國范圍內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特定區域。

寧波於2018年正式啟動示范區創建,立足港口這一“最大資源”與開放這一“最大優勢”,積極探索創新與網絡市場新業態相適應的監管與服務模式,打造了諸多具有寧波特色的標志性成果。

電子商務方面,寧波推動“互聯網+產業”深度融合,2022年全市累計培育B2B網站100余個,銷售規模過億元的企業主體106家。跨境電商方面,創新構建跨境電商“信用監管+精准服務”模式,跨境網購保稅進口額連續4年位居全國第一,跨境海外倉建設面積約佔全國的六分之一,出口海外倉業務量佔全國四分之一。

寧波探索直播電商與特色產業融合路徑,形成“直播+小家電”“直播+紡織服裝”“直播+文具”等格局,並建成以寧波(前洋)直播中心為核心的直播電商經濟產業核心集聚區。2022年,全市實現直播銷售額760億元,同比增長34%。

寧波還創新建設網絡經濟綜合信息系統,匯集全市涉網主體數據,打造寧波網絡經濟“第一倉”。截至目前,歸集注冊地、發貨地於寧波的網絡經營主體共計12.8萬家,對應店鋪14.5萬個。

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寧波累計實現網絡零售額2999.1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61.24%,遠超全國平均水平﹔電子商務從業人員達36.6萬人,佔全市就業人員總量的7.21%﹔電子商務納稅額297.2億元,佔地區稅收總額的9.69%。

寧波市市場監管局網監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寧波將以深化示范區創建為契機,加強網絡市場商標品牌建設和知識產權保護,規范網絡市場消費維權爭議解決機制,打造新型網絡經濟市場智慧治理應用場景,為全國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提供更多“寧波樣本”。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