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造有口皆碑的“農小二”服務品牌

嘉興做優農業營商環境助力農業產業現代化

張應隆、戴文華、徐一涵
2023年06月04日10:02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記者6月3日從嘉興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自2019年全市7個縣(市、區)農業經濟開發區全覆蓋至今,全市涉農投資總量171.61億元,積聚各類項目502個、農業項目175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63個),入駐主體663家,引進人才271名,其中碩士以上學歷77名,年均涉農總產值達52億元。

以抓工業的理念來抓農業、以三產的思維來發展農業。一個個高精尖項目的落戶,折射出嘉興農業產業興旺的背后,是優質的農業招商服務、良好的農業產業營商環境。“我們希望農業營商環境的‘有口皆碑’能夠‘一傳十、十傳百’,吸引更多的優質項目關注嘉興,落戶嘉興。”嘉興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

2023年以來,浙江省重大項目庫嘉興入庫農業農村項目共72個,總投資131.55億元,2023年計劃投資42.88億元,截至目前本年度累計已完成投資17.2億元,投資完成率40.12%,已開工項目65個,開工率90.28%。

將心比心

“農小二”服務獲點贊

作為浙江首個農業經濟開發區,嘉興平湖農業經濟開發區(廣陳鎮)自2017年成立以來,“像抓工業一樣抓農業、像工業一樣建園區、像工業一樣抓招商引資”,走出了一條區別於傳統農業園區功能定位的創新發展之路。

“招商人員作為項目的第一對接人,不管是分內事還是分外事,我都會盡我所能給對方做出解答。”作為平湖農業經濟開發區(廣陳鎮)招商辦的一名工作人員,謝靜方平時總以“農小二”的身份自居。他告訴記者,項目方外來的居多,對方的負責人在外地的時間也居多,作為項目的第一對接人,對方最為相信的一般就是招商辦工作人員。“將心比心,我們也會用‘農小二’式的服務,為對方盡可能地解決各類項目落地過程中手續上以及其他諸多事宜。”謝靜方說。

北京某科技公司是一家專門致力於開發智慧農機自動駕駛模塊和無人駕駛技術的新興企業。2021年5月,在與平湖農業經濟開發區(廣陳鎮)招商辦對接后,很快就決定落戶平湖。在項目落地過程中,謝靜方也同步為項目的各項手續進行線上代辦服務。“沒有想到我自己一趟沒跑,平湖農開區就幫我們辦妥了所有証照手續!”該公司負責人孫祥明說,他要為平湖農開區貼心的“農小二”服務點贊。

同樣豎起大拇指點贊平湖農開區招商服務的,還有來自荷蘭的某園藝項目技術總監Peter。2022年4月,“農小二”們在得知項目外籍專家簽証隻剩3天有效期,本人卻無法外出辦理的情況下,積極向上級有關部門反饋,主動與相關部門對接協助做好溝通翻譯等相關工作,按要求如期完成續簽步驟。同時,還為該項目外籍專家提供了點對點服務,為項目后續建設提供了更高水平的技術支持。

“我們跳出‘農’字抓農業,就是希望打造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歡迎更多現代化、機械化的高精尖農業項目落戶平湖農開區,和我們一起把平湖農開區打造成長三角地區的‘農業硅谷’。”平湖農業經濟開發區(廣陳鎮)副鎮長陳建仿表示。

服務貼心

為創客解后顧之憂

在位於嘉興桐鄉市崇福鎮城郊村的農創園裡,2016年以來,已孵化出一批有知名度、發展勢頭強勁的創客主體項目。小虫草堂劉國明、楨辰花卉項智能、“大米哥”謝躍平……緣何農創客們都將目光投向這個位於桐鄉市西部的小村庄?

記者從崇福鎮了解到,目前,該鎮將農創園整個園區劃分成為孵化區和拓展區兩大區域。孵化區佔地300余畝,共有創客主體30余家,拓展區共計200余畝,創客主體約20家。“90后”夏小龍是來自南京農業大學的博士研究生,2023年,他剛剛把項目落戶到崇福農創園的孵化區。“看中的是整個營商環境、上下游產業鏈的集聚和硬件等配套設施。”夏小龍告訴記者,經過綜合考量,他把自己的項目落戶於此。以配套設施為例,崇福農創園提供的聯棟大棚裡不僅配備了風機、濕帘、水泵等設施設備,租金也不到市場價格的一半。而且設施設備萬一有損壞或故障,工作人員還會及時維修保養,“真的是為我們解決了很多后顧之憂,讓我們能夠放心大膽地創業。”夏小龍說。

2016年崇福農創園項目啟動伊始就入駐此地的桐鄉某花卉有限公司,於2021年底搬遷進入了崇福農創園的拓展區。“相比孵化區,這裡有更大的生產面積。”公司負責人項智能說,“我們希望擴大生產面積,做大做強的同時,也希望深耕崇福農創園,在這裡與農創園一起成長,同奔未來。”在項智能的心中,花卉產業是一個新興的朝陽產業,對於未來的發展他信心滿滿。“相比其他產業,我們剛剛踏入這個新興產業的領域時,許多配套設施是不齊備的,市面上也很難找,崇福農創園恰好是這樣一個面對鄉村振興人才引流培育農創客的好平台。”項智能說,更難能可貴的是這裡都是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創業氛圍十分濃厚。

嘉興在全省首創的農業經濟開發區模式已逐漸成為現代新型農業發展的示范、長三角一體化鄉村振興的樣板。而今,在嘉禾大地上,不斷提升農業產業、優化農業營商環境,已成為引領嘉興農業走出共同富裕的田間樣板路的關鍵要素。未來,越來越優質的農業營商環境也將吸引更多高端的項目落地,為嘉興農業產業現代化發展、高水平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添磚加瓦。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