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紹興實施工業全域治理攻堅行動

畝均稅收5萬元以下企業2023年力爭動態出清

王旭東
2023年06月04日10:12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2023年是紹興工業全域治理的收官之年。近日,紹興啟動實施工業全域治理攻堅行動,計劃全年整治工業用地1.5萬畝、“高耗低效”企業670家、騰出面積7500畝,力爭實現畝均稅收5萬元以下企業動態出清。

2021年以來,紹興率先在浙江實施開發區(園區)工業全域治理,破解土地存量難題,倒逼產業迭代升級。截至目前,全市累計完成治理畝均稅收5萬元以下低效用地企業超過4300家,盤活工業用地超過7.6萬畝。

2023年,紹興將繼續推進工業用地全域治理,推動低效用地動態清零。根據行動方案,紹興將制定低效企業整治清單,對列入浙江省“高耗低效”企業整治計劃的用地、存在較大違法違規或問題隱患的企業用地等,制定“一企一策”“一地一策”,實現清單化閉環管理。同時,在整治畝均稅收5萬元以下工業用地的基礎上,支持條件成熟的地區制定畝均稅收10萬元以下工業用地整治提升方案。

100畝以上連片土地的治理工作,是2023年工業全域治理攻堅行動的重頭戲。按照行動方案,2023年底前,全市要完成100畝以上低效用地連片治理12個地塊以上。目前,紹興各地積極行動,已經制定了低效用地連片治理清單,部分地塊進度超前,不僅完成了低效用地的收儲,還完成了精准招商工作。

佔地511畝的紹興諸暨市牌頭鎮天潔產業園是12個待治理地塊之一,目前已完成收儲工作,高端產業項目——微納晶生態產業基地也已簽約落戶,正在進行內部廠房改造。“微納晶生態產業基地項目分三期進行,佔地346畝,總投資25億元,產品微納晶玻璃主要用在手機上。”諸暨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說。

受益於工業全域治理,紹興產業發展成功突破“天花板”。這幾年,多個重大鏈主型項目扎根紹興,新興產業加速擴容。特別是圍繞打造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創新中心,紹興已形成全產業鏈,2022年產值突破500億元。

紹興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去,紹興將全力實施先進制造業強市“4151”行動計劃,打好工業全域治理收官戰,加快推動生產力布局系統重構和創新變革,實現整體躍升,助力打造“先進制造業強市”和全國“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實踐樣板。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