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 “两专”服务团为企业把脉

顾春
2020年03月12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虽然开工了,但几位技术骨干回不来,捏着订单却开不了生产线,真愁!”浙江钟铮锁业有限公司车间里,总经理陈铮对专程前来的专家服务团连声道谢,“你们能来,真是及时雨!”

  2月24日起,温州市派出市县干部专家人才1500多人,市级层面组建10个专家服务团、15支专业服务团,各县、市、区组建179支服务团队,走进企业一线,对难点堵点“问诊把脉”。

  “复工过程中,我们经过仔细摸排,总结出机器维修难、产业链联动难、物流运输难、外贸订单难等系列难题,急需精准帮扶。这次组建‘两专’服务团,广大专家、人才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参与,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温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两专”服务团实行“四诊式”服务方式,即“平时接诊”“预约出诊”“远程问诊”“集中会诊”。每周还组织专家到产业集群,为企业“脉诊”、提建议、找问题、排隐患。如果涉及跨部门、跨领域的疑难问题,由市级工作专班组织力量集中研判,及时解决问题。

  多家重点企业的大量外来员工无法正常返工,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动员在校专家和2020届毕业生,顶岗参与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批500多名师生已到118家企业顶岗。

  雪中送炭,开启绿色通道。金融服务团赴永嘉县走访时,了解到部分中小微企业、涉农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立即对接永嘉县“两专”工作专班,启动快速融资担保申请应急审批通道,将每年的融资担保费率由3.0%降至1.0%,审批时间由3天缩至1天之内。

  “两专”服务团提交的“问题清单”后面,都附有“交办单”或“抄告单”,上面有明确的承接落实对象。坚持“一事一报结”,对于反馈已办结的问题,落实专人逐一电话回访,对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的行为,坚决问责。

  截至3月7日,“两专”服务团累计线上服务3132人次,上门服务2285人次,化解问题1715个。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2日 07 版)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