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持续减负40条”开会数量比去年只减不增

2020年06月04日11:0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王丽玮摄

人民网杭州6月4日电 (王丽玮)昨天下午,记者从省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于近日印发,形成了清单式的“持续减负40条”。其中提出,今年发文件、开会数量比去年只减不增。

会上,据浙江省委副秘书长徐大可介绍,去年“减负20条”推出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基层一片叫好。省委省政府的文件、省级各个部门的文件、各市发文总量都下降30%以上;省级党委口的会议、政府口的会议、省本级会议包括11个市的会议总数都下降了40%左右。

此次“持续减负40条”中明确,浙江将继续实行配额管理、发文立项、周三无会日等制度,开会数量比去年2019年只减不增。同时,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制定政务工作规范指引,统一办文办会标准,明确全省性会议标准和口径,推广使用电子公文、视频会议,进一步实现“精文减会”。

“持续减负40条”提出,要进一步压减督查检查考核,为基层减负。建立大考核体系,加大考核事项统筹归并力度,2020年底前实现省本级考核一张表;对2019年之前已开展并保留下来的考核事项,简化考核赋分办法,今年8月底以前将各类考核指标数量削减30%以上。

围绕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减负40条”明确,各个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数量一般控制在10个以内,同时不要求市里和县里一一对应成立相应的议事协调机构。按照县级出单、市级审批的程序,建立职责事务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的三项准入制度,建立三张事务清单,为基层放权赋能,让基层不再做“背锅侠”。

今年浙江将严控严管展会节庆论坛。按照厉行勤俭节约、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展会节庆论坛的审批管理,对推动工作没有实际意义的一律不予审批,要求党政机关主动退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节庆展会,而且今年对财政资金用于节庆展会要求压减20%以上。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