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调剂库” 形成“配比图”

绍兴上虞用大数据破解上下游企业产销脱节难题 

杜静静

2020年05月30日09:20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建立“调剂库” 形成“配比图”

位于绍兴崧厦街道的上虞区多鑫伞业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代加工业务大幅萎缩,最严重时企业几乎被迫按下“暂停键”。关键时刻,该区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信用担保,助其与绍兴市天玮雨具有限公司成功牵手。截至昨日(5月29日),多鑫伞业已为天玮雨具组装数十万把伞,产值超百万元。

天玮雨具对税务部门的帮助同样很感激,公司财务总监葛建芬说,企业复产时产能一时跟不上,税务部门从开票数据中“读”出端倪,上门了解后发现,原来是公司原料采购、代加工等供应链问题导致订单大量积压,立即筛选出多家信用同样良好的上游企业供他们选择合作。

伞业是上虞七大产业之一。上虞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们从开票数据上发现,部分伞企开票骤减甚至无开票记录。经过摸排,很快找到了原因,系上下游产业链开复工不配套所致。如浙江联合伞业有限公司因3家代工厂未复工导致订单积压,开票情况仅为去年同期的80%;而绍兴俊杰伞业有限公司由于订单不足,导致多家代工厂无法正常复工。为此,税务部门立即建立“调剂库”,为有合作意愿的双方牵线搭桥。

上虞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有关负责人说,各基层所抓取产业产销信息,设计“供应链匹配表”,形成“产销配比图”,动态反馈产能和市场消化能力配比情况。同时,通过建立“调剂库”,筛选出一大批下游企业开工不足和上游企业缺单处于停工状态的代工厂,通过“信用担保”形式,优先匹配纳税信用等级为A、B的企业,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生产配套,助力当地产业集群化解危机。

受益的不仅仅是企业。“税务大数据帮我找来了两台旋耕机,解决了60亩农田的耕作难题。”谢塘镇晋生村农户王仁根说。原来,上虞区税务局依托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根据旋耕机、插秧机、植保机等各类农机品目明细,倒推摸排了区内较大规模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闲置农机资源及协调意愿。仅今年春备耕期间,就已促成200余次农机互助。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