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衢州常山建公物仓盘活闲置资产

汪莹、李阳彦、崔寒露
2021年07月10日10:22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常山建公物仓盘活闲置资产

  “这些桌椅、柜子、复印机是从公物仓调剂过来的,原来就用了四五年,闲置那儿可惜了,我们加以修缮,现在办公室的设备都配齐了,还能用好多年呢。”日前,衢州常山县征迁中心的詹立燕指着办公室各种设备,津津乐道公物仓的好处。

  公物仓是常山县创新建立的国有资产共享治理新模式,能有效盘活闲置资产,提升资产实际价值。去年,常山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由于部分机构办公场地调整腾退、临时专班撤销等原因产生大量闲置办公设备,存放在仓库中无人问津,造成了国有资产的严重浪费。

  为规范国有资产调剂和处置行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节约政府行政成本,常山县财政、国资等部门积极破题,决定建立县级公物仓,实行资产共享共用。出台了《常山县县级单位公物仓管理暂行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及临时性机构的闲置、超标准、低效运转资产一律上交公物仓,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处置。由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负责公物仓的日常管理,把勤俭作风真正融入到国有资产的使用管理中。

  常山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公物仓管理员王奇介绍,对于临时机构(含工作专班)、重大会议、大型活动等,保障中心都会严格根据实际需要优先从公物仓调剂或借用相关物资设备。公物仓建立以来,已累计接收闲置资产225件,资产原值约122万元;累计调剂办公设备165件,有效保障了临时专班、新增单位的办公需求。

  同时,常山县财政局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实体公物仓基础上,搭建虚拟公物仓,利用数字化手段建立健全共享共用机制,实行物资入库、借用、调剂、处置网上信息的动态管理和实时更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物仓资产共享共用信息平台,实现公物仓管理的透明化、科学化、精准化。

  据悉,公物仓建立后,常山县政府部门2021年采购预算比上年削减约260万元,削减的经费安排在民生支出上,2021年民生支出预算比上年增加近2000万元。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