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细化“联什么” 考评规范“怎么联”

衢州上余盯住“民生一件事”做实党员联户

葛志军

2021年03月29日08:48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上余盯住“民生一件事”做实党员联户

  “你怎么又来了,你平时忙,不用担心我,我好着呢。”“你平时一个人住,我还是有些不放心。”3月22日下午,衢州江山市上余镇一都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江良飞来到他联户的84岁村民江金花家中,送上防电信网络诈骗和森林防火告知书。双方的一番对话让人感觉特别温馨。

  “防电信诈骗、森林防火是当下的重点工作,要让每个村民入心入脑,我们每个联户党员已上门宣传七八次了,有的村民都感觉烦了。”江良飞笑着说,大家觉得烦了就对了,说明联户工作做到位了,真正有事的时候就会主动想到联户党员。

  “三联工程”是否做实,最关键看党员联户这条“底线”是否真正落地。上余镇紧扣“民生一件事”这个核心,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列出具体的任务清单,并动态调整。记者看到一份3月份的《上余镇党员联户“民生一件事”任务清单》,上面详细列出了交通安全、讲堂需求等九大类十多项工作,既有细节内容,又有具体反馈要求。与此同时,还出台了《上余镇党员联户“六法”》《团长包村“五负责”》《团员包网格“五服务”》《两委包党员“五牵头”》《党员包农户“五上门”》等配套措施。“要用大民生的眼光去看‘民生一件事’,‘治已病’是民生,‘治未病’也是民生,党员联户不能等出事了才上门,要让每位党员‘联什么’心里有内容,‘怎么联’手上有方法,平时不厌其烦,就是为了大家平平安安,这才是党员联户的真正目的。”镇党委书记周建慧说。

  细化工作内容和方法后,考核就有了针对性。党员“先锋指数”分类评分办法、党员联户优秀案例评选八项标准等一套细化考核体系,将党员联户工作全部量化,甚至精准到小数点后两位数,加分点、扣分点一目了然,从镇干部到普通党员、网格员层层捆绑。山头村党总支部书记郑小云深有体会地说,“不患寡而患不均”是普遍心态,公平公正考核,大家都没话说,就冲着那0.05的差距,党员之间都会为了面子而较上劲。村里的房屋征收、文明创建、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顺利推进,还一个比一个干得起劲。

  “要把党员联户当作意识形态工作来抓,一方面可以强化党员的身份感和存在感,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盯住动态调整的‘民生一件事’,织牢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联系的纽带,党员多点辛苦,百姓就多点幸福。”周建慧说。最近,上余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镇党员联户工作进行随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党员联户知晓率、到访率均达90%以上。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