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浙江瑞安创新机制破解死循环 盘活企业“沉睡资产”

邵象富 、童伟 、孙欣娜

2021年03月10日08:13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全国率先!瑞安创新机制破解死循环 盘活企业“沉睡资产”

日前,已工商注销的原瑞安市塑胶鞋总厂好连分厂的老厂房顺利完成不动产过户登记,共计556平方米。这是浙江瑞安市率全国之先探索建立“已注销企业遗留不动产联动处置机制”、让“沉睡”资产盘活的首个案例。

3月7日下午,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飞云分中心办事大厅,已工商注销的原瑞安市塑胶鞋总厂好连分厂企业代表正在办理不动产过户登记,另一家亟需新增生产用地的瑞企作为买受人,当场拿到了全新的不动产权证书,买卖双方吃下了“定心丸”。

原瑞安市塑胶鞋总厂好连分厂成立于1990年,系仙降工业区内一家经营塑胶鞋等品类的制造企业,由于各种原因,于2005年注销。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副主任韩强说:“主体资格不存在之后,它不符合产权登记的申请基本要件了,所以它没办法申请办理后续的产权登记。”

老厂房还登记在好连分厂名下,但好连分厂已经不存在,老厂房就无法处置、无法买卖,陷入了“死循环”,企业代表林先生为此伤透了脑筋。“很愁,这证当时很不好办,不然早就办出来了。”

其实,像原好连分厂老厂房这样的“沉睡资产”,在瑞安市还有不少。一边是企业注销后遗留的不动产成了无法处置的“僵尸”资产,阻碍生产要素流动;一边是社会上不少企业亟需扩大生产规模,却限于缺乏用地指标,难以新增审批。

如何为这类“沉睡资产”找到出路,实现“死循环”的破题?市资规、市监、税务三部门立足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于今年1月开始着手谋划,联合制订出台了《已注销企业遗留不动产处置方案》。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副主任韩强说:“我们通过出台一个联合的处置方案,把企业注销后的主体资格给恢复起来,这样三家单位共认,把它的路给走出来。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缓解社会用地需求,也可扩充企业购买厂房的渠道。”

已注销企业遗留不动产联动处置机制的建立,不仅有效盘活了企业“沉睡”资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用地需求,也进一步扩充了政府税源,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赢”。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