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集中开展重点低效企业执法检查

倒逼转型升级 增加亩均效益

虞仁珂

2021年05月24日14:43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舟山集中开展重点低效企业执法检查

  钢结构的仓库被分割成了很多商铺,涉嫌二次装修后未向住建部门备案,执法人员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5月21日上午,舟山市企整办会同新城管委会,联合组织环保、应急、市场监管、税务、消防等部门,对甬东区块的重点低效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增加亩均效益。

  低效企业整治提升是舟山市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整治坚持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突出改造低效区块和盘活低效用地,以更高的要求和更强的力度,激发全市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新活力。

  检查组分别来到原弘生集团、原天力化纤、海晨船务等厂区,就存在的环保、安全生产、消防、违建、无证无照经营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舟山市海晨船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旁有块75亩的空地,原先为一海船舶修造厂,经营不善破产后,与海晨船务进行了合并重组,但这片土地始终没有被开发利用。去年,海晨船务业务量增长,修理船舶数超90艘,产值达2400万元。公司董事长蒋宏刚表示,企业目前正在向集团争取,如果规划允许,希望能好好利用这片空地,用来修理小型船舶。提升以后,企业年产值将在4000万元左右,亩产税收也将跃升到5万元以上。

  舟山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自2018年全面启动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建立和完善亩均改革工作机制体系,坚持强化亩均效益为导向,精准配置差别化政策,开展低效企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全市共完成799家亩均税收2万元以下的工业、服务业和港口物流低效企业整治提升,整治后企业亩均税收增长超过200%。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僵尸企业出清,盘活利用土地2045亩,利用闲置土地引进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4个,总投资超80亿元。

  “今年要基本完成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市企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推进一批低效区块的整治进度,加快闲置低效用地的盘活,更多地是采用帮助企业提升,引导企业搬迁入园这种手段,来促进整个区块的一个整治提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