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金义新区启动国有资产清查工作

方璟

2021年03月08日08:4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金义新区启动国有资产清查工作

日前,记者从金华金义新区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意见征求会上获悉,新区已启动国有资产清查工作,主要包括单位基本情况清理、财务清查、财产清查等方面。

清查中,新区将对全区部门、单位资产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和核查,切实理清资产权属关系、边界不清的资产历史因缘,真实、完整地反映单位的资产和财务状况;取得账、物、卡一致的资产信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深入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有利于夯实管理基础。同时,充分发挥国有存量资产效益,为国有企业加入自贸区建设充实资产储备,提高管理效能和经营效益,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通过此次清查,我们将建立科学化、流程化、移动互联的资产地理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全区互联大数据分析监管与部门单位互联分级相结合的资产管理模式。”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清查过程中,将对资产实行实物贴码、资产上墙,打造配置、使用、处置、收益、报废、划转、公务调配全流程监控,通过建立电子化盘点盘查的资产移动端管理与电子地图全景观测督查体系,利用信息化实行“人人都管物、物物有人管”,使每个基层单位都参与系统应用,实施资产全生命周期全过程动态管理,全面提高资产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

此外,新区把资产管理放在与资金管理同等重要位置,通过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严格配置,为编制年度预算、加强资产收益管理、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创造条件。

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根据资产清查发现和暴露的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针对验收登记、核算入账、领用移交、清查盘点、出租出借、对外投资、回收处置、绩效管理、调剂共享等重点环节明确操作规程,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