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和孚人大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显成效

2021年03月24日11:2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自今年1月1日《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决定》实施以来,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职能作用,通过统一编组巡查督、代表联络站点定期督、代表就近常态督等形式,深入农贸市场、餐饮店、企业、学校、食堂等餐饮浪费重点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检查执法活动,全面引导全镇人民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的良好习惯。

和孚镇农贸市场门口,“制止餐饮浪费 人人倡导节约”万人签名墙上,已签满密密麻麻的名字。出入菜场的老百姓表示,以后买菜吃多少买多少,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湖州被称为鱼米之乡,这里的老百姓更能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再加上积极宣传发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能加快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和孚镇人大代表王红星说。

湖州市和孚镇餐饮场所张贴了节约标语及海报。和孚镇人大供图

“我们推行了小份菜,你们可以根据用餐人数按需点菜。”“这位女士,剩下的菜我给您打包吧!”在和孚各个饭店,“绿色点餐员”的餐前提醒、餐后打包等服务已成常态。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和孚镇人大联合市场监管所多次召开大中型餐饮店负责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题会议,签订“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承诺书,鼓励餐饮店加强“绿色点餐员”培训、引导顾客按需适量点餐、提倡“公筷公勺”、免费提供餐后打包,不断加强餐饮场所节俭宣传氛围。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食堂墙上,也张贴了很多节约标语和海报,饭桌上放着“文明用餐 光盘行动”的小牌子,食堂内处处可见“珍惜粮食”“制止浪费”的温馨提示。“餐厨垃圾比以前少了很多,看来节约粮食的理念在大家心中已经生根发芽了!”该公司负责人、湖州市人大代表章沈强表示,企业通过推行分餐制、提供小份餐食、提供打包等方式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为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和孚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为期21天的“光盘打卡”行动和节约粮食主题教育。据幼儿园负责人介绍,“光盘打卡”行动就是让班主任和家长对孩子在学校、家里的用餐情况进行每天打卡,通过随手拍一拍、群里晒一晒、每天比一比,提升孩子“光盘”的荣誉感。该镇其他学校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反对餐饮浪费主题活动,长超小学去年底启动了“光盘行动 你我同行”周队日活动,重兆小学开展了“人数五谷 倡导节粮”主题活动等。

和孚镇各学校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反对餐饮浪费主题活动。和孚镇人大供图

“如今‘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的氛围浓厚,大家的点餐用餐习惯正在悄然改变。今后,人大代表们将继续发挥宣传、示范、监督作用,使老百姓将勤俭节约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孚镇人大负责人表示。(吴占美)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