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防汛举措够硬 执行手段够柔

杭州余杭区“刚柔并济”齐抗台 防汛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姚王欣、曾圆、葛亚花、钟蓝
2021年07月25日09:49 | 来源:余杭区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防汛举措够硬 执行手段够柔 余杭区“刚柔并济”齐抗台 防汛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台风“烟花”来袭,杭州余杭区上下严阵以待,齐力抗台。7月24日,区防指发布防台应急I级响应。面对严峻防台形势,各部门主动履职,迅速进入防台防汛临战状态,积极落实一项项硬举措;各镇街、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动起来”、“冲在前”,逐户排查、转移独居老人、困难群众,贴心送上生活物资,确保防汛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与台风赛跑 48000余名工人启动转移

“李东升、陈七军、杨正凡……”“到!”7月24日,在文一西路(东西大道-荆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一标段EPC项目施工现场,1200余名工人带着大包小包正有序进行转移。

“转移时,我们会再三核对人数,确保不漏一人,人人安全。”项目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徐向涛介绍道,他们通过工地的人工智能签到系统统计工人人数,再对各班主提供的人员名单进行核对,上下车时到一名工人表格上勾一个,确保工人一个不少。

铺防水布、搬行李、备物资……在未来科技城第三初级中学,工作人员正有序引导工人安置。“我们组织了30余人专门负责工人的安全保障工作。”安置点负责人王家锋表示。同时,他们还准备了方便面、水、面包等日常生活必需品及救生衣等急救物资。

据悉,余杭区将统一转移365个在建工地48000多名工人,截至24日17点30分,已成功转移工地工人26600多人。

转移安置孤寡老人 关闭景区劝阻游客

在百丈镇石竹园村,党员干部正冒着风雨紧急转移群众。86岁的村民陈银珍独自居住在半山腰的一幢老房子里,风雨来袭,大家最牵挂的就是她。

“住在我家里比较安全,大家都放心。”党员胡明泉把陈银珍接到自己家中。接下来几天,陈奶奶都将在这里安置。

此外,全镇党员干部挨村挨户排查危旧房,开展入户宣传,提醒群众积极防灾避灾。城建工作人员一天两到三次巡查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确保及时预警处置灾情。

鸬鸟是旅游大镇,眼下正是旅游旺季。山沟沟景区内的石木西民宿,老板金妍一正忙着联系预订房间的游客,劝阻他们改期。原本计划到附近漂流的8位客人,考虑到景区关闭、突降大雨,也选择留在房间休息。目前,鸬鸟镇266家民宿中,共滞留游客890人。

22日下午开始,鸬鸟镇已关闭所有景区,累计劝返来鸬游客2000余人,并为各民宿准备了手电筒、泡面等防汛物资,还在各村委设置避灾安置点,以提供后续安全保障。

此外,余杭运用“浙江安全码”精密智控手段,完成全区2400人、孤寡独居老人336人的安全码复核,并做好12个镇街146处避灾安置场所启用准备。

温暖人心的“红色”力量

“谢谢!雨这么大还来送饭,太感谢了!”24日中午饭点,83岁独居老人朱蓉琳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饭菜。朱奶奶家住闲林街道山水社区丹枫苑3楼,平日里独自居住。她患有心脏病,腿脚不利索,小区又没有电梯,行动十分不便。社区担心她的安全,便每日主动给朱奶奶打电话,及时了解她的需求。

“今天天气不好,想着再给她打个电话,了解到她有这个需求,就安排上门送了。”党员志愿者徐栋说。随后,徐栋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叮嘱她有事第一时间联系。

在黄湖镇吴四坊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经过走访,发现80岁的骆奶奶一人居住在清末建造的老宅中,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然而老人在这住了近30年,子女都在外地成了家,舍不得挪去别处。

为此,黄湖镇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轮番上阵,好不容易才劝说她转移。镇里安排她免费入住附近安置点,还专门叫了两位护工照顾她。“骆奶奶平时爱吃水煮面,要烧熟一点哦”。出门前,社区党支部委员裘昳丹还不忘嘱咐护工,说完,就又冒着风雨前往下一户了。

清理易涝点安置防汛袋 巡检检查不停歇

24日上午,未来科技城多路段出现积水。在荆长路延伸路段看到,路面积水已没过行人小腿,对交通通行带来很大影响。城管未来科技城中队防汛抗台应急分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设置路面警示标识,并启动应急排水泵。

“该路段地势低洼,周边施工工地多,雨水带着泥沙汇入排水口,造成堵塞,我们正一边用排水泵排水,一边用铁锹等手动清理排水口。”城管未来科技城中队副中队长王晓亮说,“后续我们会加强易涝点巡逻,有问题及时解决。”

在尚未开通的未来科技城地下环路工程,一排排防汛沙袋被有序安置在入口处,筑成一道防汛“沙堤”。王晓亮告诉记者,这里属于地下工程,用沙袋“筑堤”能够减少积水。

截至目前,区城管局共出动巡检600余人次,巡查店广告店招1200余块,工地围挡480余处,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店招33块、加固72块,指导产权业主加固工地围挡39处,加固树木2000余棵,针对全区16处易涝点制定应急防范措施,并分别明确责任人。

目前,余杭区全区1支区级综合救援队伍、14支部门队伍、12支镇街队伍、1支社会救援队伍时刻待命,各级应急储备物资和抢险救灾设备准备就绪。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