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吴兴区朝阳街道:推行“三员”制杜绝餐饮浪费

陈颖、施莉娜
2021年07月26日08:32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顾忠杰(中)查看店内小份菜设置。 

  近日,湖州市吴兴区人大代表顾忠杰和记者一行走进大方传统菜南街店,检查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等情况。

  走进一楼大厅就餐区,墙壁上贴有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和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宣传海报,餐桌上也贴有制止餐饮浪费的小标语。在点菜区,有大份菜和小份菜的陈列展示,“一圈走下来,做得都不错,就是一楼就餐区‘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贴在角落了,不够醒目,我建议你们移到中间,让顾客一进来就能看到。”顾忠杰建议道。听取意见后,大方传统菜南街店经理王法英立即安排人将海报贴到就餐区大厅正中间。

  随后,顾忠杰和记者一行又来到周生记南街分店,一进门,两边墙壁上多处张贴了文明就餐、厉行节约等海报,每张就餐桌上都有3张有关文明就餐的小标语;在点单结账台前,“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等宣传海报也在提醒消费者不要浪费。

  “顾客点餐时,我们都会提醒吃多少点多少,不要多点,不够再加,我们的馄饨可以点半份,鸡爪可以一只只卖,牛肉随顾客买,买多少切多少,总之顾客想吃多少,我们就能卖多少。”周生记南街分店主管蒋宏燕表示,推行“光盘行动”以来,该店点餐员在点餐时就会劝导消费者按需购买,从源头上杜绝浪费,若是吃不完建议打包,实行以来,厨余垃圾较之前减少了近一半。

  “我们朝阳街道开展‘光盘行动’以来,推行‘三员’制,做好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朝阳街道党政(人大)办主任李栎介绍,朝阳街道在街道机关食堂、辖区餐饮单位设置绿色点餐专员,做好引导顾客养成健康文明好习惯的“引导员”;发动人大代表、议政员,利用中午晚上用餐高峰和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间段,对辖区内295家餐饮单位进行全覆盖式的宣传,做好文明健康的“宣传员”;联合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制定网格化包干分片责任制,组织人大代表、议政员不定期对辖区餐饮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做好文明健康的“监督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