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导师帮带促发展

湖州吴兴127家企业激活“后浪力量”

郑嵇平 、胡瑶丹 、潘富财

2021年04月12日10:07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吴兴127家企业激活“后浪力量”

  “师父,你看一下,这个日常干密度和热压有点异常”“先去看当天的石灰品质怎么样,如果石灰没问题,再看一下当天的浇筑工艺参数”……近日,在湖州汇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党员导师戴文龙正在指导徒弟李建辉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在戴文龙的精心指导下,调入实验室不到3年的小李已能较好地完成物检和化检工作。

  近年来,湖州吴兴通过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导师帮带制”进企业新路径,通过建立发现、培养、使用环环相扣的全链条企业年轻干部培养模式,让更多的年轻骨干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区委组织部称,目前已在127家企业中推行相关制度,建成“党员专家工作室”36家,吸纳党员专家45名,培育高技能人才347名,完成项目攻坚144个,创造综合效益超2.8亿元,实现了企业党建与自身发展双轮驱动、共融共进。

  如今已是企业“老师父”的戴文龙,原先也是导师帮带培养的一个对象。7年前,他因缺乏工作经验被安排在一线从事流水线工作,这让留洋归来的他一度彷徨。为让新员工能更快胜任工作、成为企业的生力军,企业把他纳入导师帮带培养对象。在导师的倾囊相授下,戴文龙迅速成长为企业的业务骨干,参与了5个专利的研发,其中由其主导的实用新型专利混凝土蒸养小车加油装置每年为企业节省费用17万元。

  目前,像戴文龙和李建辉这样的师徒在该企业共有6对,为企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动力。“通过实施‘导师帮带制’,我们培养了一支年轻的有生力量。”该企业总经理汪强说,这支队伍的骨干力量平均年龄都在30岁上下,这为企业今后发展奠定了牢固基础。

  区委组织部两新党建科负责人表示,当地将继续深入实施“导师帮带制”,不断为企业培育优秀的党员人才和技能大师等,促使企业发展凝聚人才核心力量,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