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看得见”的营养与健康

全国首个AI社区智能食堂正式亮相上海

2021年08月04日15: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日电 (龚莎)“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科技的温度,一餐饭自己吃下去多少卡路里都能看得到!”“15秒就能享受一碗热腾腾的浇头面又省时又省事儿!”“菜品丰富、物美价廉、干净卫生、健康又营养”......8月2日,全国首个AI社区智能食堂——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AI食堂正式亮相,走进食堂仿若误入了一个大型“夸夸群”。

  自7月19日试运营以来,虹桥社区AI食堂一直人气不减,可视化烹饪间、看得见的干净卫生、实惠的价格使其成为周边社区居民的“新宠”,日均客流可达200人次。作为首个以AI赋能生活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长宁区虹桥社区AI食堂占地约133.74平方米,从食堂的设计到落地运营,紧贴保障民生,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价值,打造出食安可追溯,全流程管控、后厨一体化、省人工高效率的智慧餐饮新模式,实现了“好吃不贵,干净卫生”的目标,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智慧餐饮的成果。

  食堂具备数字化模拟烹饪中餐八大菜系的功能,可自动分菜、自动打包、配有微波加热装置,可根据算法调节温度和湿度,同时,整个食堂系统进行了适老化技术的应用,通过新终端赋能早餐工程、白领餐、老年餐。可谓在后疫情时代,用“智能化配餐”让居民在就餐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便利,日久生情爱上这种数字化生活场景。

  此外,虹桥社区AI食堂有超过30款精选早餐,以中式早餐为主,西式早餐为辅,覆盖鲜奶、面条、粥、健康谷物等,为顾客提供丰富多样、优惠省心的选择,做到中西融合,营养均衡,打造让市民安心的“早餐餐桌”。熙香时刻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目前,熙香系列产品绝大部分源自现场制售或有资质的鲜食工厂,统一标准化生产加工,低温冷链配送,以机器替代人工烹饪,建立溯源机制,保障食品安全。

  同时,为了让市民获得“到店现点、网订柜取”的多重便捷体验,虹桥社区AI食堂利用新零售技术加持,设立智慧取餐柜,市民在上班途中通过手机APP一键下单,即可到线下门店扫码取餐,无需排队,就能吃上一份热乎乎的早餐。

  虹桥社区AI食堂的成功落地同时也是政企合作的重要成果。首先由虹桥街道主动跨前,解决场地选址、电力保障等难题,随后熙香方面提供门店设计图纸,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深入研究新模式、新业态的市场准入,根据社区AI食堂的实际生产、出餐、用餐、清理、排污等环节,逐条研究指导,最终予以颁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区民政局对食堂为老服务方面给予了专业指导和支持。区商务委积极组织召开“早餐工程”工作推进会议向各街道镇和国有企业推介熙香数智化早餐设备,助力熙香早餐运营模式进一步推广。

  如今,虹桥社区AI食堂已经成为附近居民、社会用餐者甚至是更远地区居民慕名而来打卡的网红食堂。“好吃不贵,干净卫生,科技感十足”成为了居民赋予社区AI食堂的新标签。

  截至目前,长宁区共有早餐网点1170家,2021年新增“长宁民心早餐网点”37家,累计已完成所需新增网点数量的159%。其中,传统早餐网点20家(中式早餐10家、西式早餐10家);以生活服务业态为基础的“X+早餐网点”17家(“便利店+早餐”8家、“菜市场+早餐”6家、“社区食堂+早餐”2家、“人工智能(小吃机)+早餐”1家)。以上37家早餐网点中已新增“网订柜(店)取”功能早餐点达14家,数字化升级极大地满足了城区市民忙碌的晨间就餐需求。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