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社区治理数字化 衣食住行全囊括

金天姿、张银燕

2021年03月23日09:28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龙湾区永中街道:社区治理数字化 衣食住行全囊括

“昨天通过‘红哨’向社区书记反应小区垃圾分类的问题,没想到今天就解决了。”日前,家住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万顺社区的居民王女士说。走进万顺社区每一幢单元楼,显眼的“红哨”标志随处可见,居民可通过扫描该标志开展线上“居民吹哨”,上传意见和问题,社区书记通过系统审核派单,网格长、党小组长和党员志愿者接单办理,及时解决各类问题。

万顺社区辖内有17个住宅小区,去年以来,社区扎实推进数字化治理模式。居民除了通过“红哨”及时反映问题,还可以进入“美好万顺”微信公众号查看社区的财务、居务、党务三方面内容,及时了解活动报名信息和日常动态。其中,“美好万顺”还开发了针对小区财务公开和业委会选举的“社区声音”板块,分设“社会组织有话说”“红色楼长有话说”“党代表在线”等子菜单。“有了这些平台后,我比以往更加关心社区的治安、环境,感觉自己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一分子。”居民李先生说。

线上反映问题有渠道,线下解决问题有方法。社区推行“联合执法进小区”,集合多方力量参与治理,楼道变整洁了,路面变干净了,社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下辖17个小区全部成立温警官调解直通车,组建由民警、法律明白人、物业代表等人士组成的调解队伍,有效实现矛盾纠纷闭环化解。同时,社区完善民生议事厅,每月至少一次由社区党委出面,把业委会和社区范围内的企业、单位请到一起,点评社区工作,商量治理难题,搭建交流平台。社区内爱心缝补房、香悦大哥志愿队、知心姐姐聊天室等红港驿站也齐头并进,及时回应居民需求,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通过数字化治理,万顺社区做好每一件“关键小事”,融入居民衣食住行,让“关心社区、治理社区”成为居民的日常习惯。今年3月,万顺社区上榜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接下去,将推出龙湾区首个区域化融合的社区智慧平台——万顺智慧社区,打造“邻里指尖”智慧共同体。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