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视频

【人民普法窗】

发生交通事故后的正确做法,你get了吗?

张丽玮
2021年08月04日08: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有车一族,路上的车辆增多,交通事故的发生也变得频繁起来。真的发生了交通事故,该怎么处理呢?

车辆驾驶员

保持头脑清醒,切记不要慌张。要立即停车,保护现场。根据事故大小,采取不同方式。

若只是轻微的剐蹭事故,未有人身伤亡,且双方对事故成因无争议的,在拍照取证后即可撤离现场,避免造成交通拥堵。对赔偿事项,双方可自行协商或者联系交警定责,并报保险公司定损赔偿。

若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应及时拨打120、122及保险公司电话,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肇事车辆及伤亡情况,在警察来到之前不能离开事故现场,同时积极救治伤员。交警到来之后,听从交警安排,进行下一步的活动。

交通事故受害人

对于伤者而言,首先要把对方驾驶员的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单一并拍照留存,方便日后主张赔偿。

接下来是积极治疗、安心养伤,在此过程支出的一切费用,注意保存好发票及支付凭证。伤者可以在伤情完全转好后主张损失赔偿。但如果受伤特别严重,花费巨大,严重超出家庭负担,可以就大额医疗费先行提起诉讼,后期损失再单独主张。

因为交通事故可能主张的损失赔偿项目有哪些?

首先是医疗费及因为看病往返医院的交通费,如果因为看病耽误了工作,还可能产生误工费。如果住院治疗,还有可能产生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护理费。如经司法鉴定有伤残情况,还会产生残疾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赔偿金。如果因为交通事故死亡,赔偿损失为3种: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抢救产生的医疗费。

上述损失固定好之后,可以先去处理事故的交警队协商,协商不成,可以再行向法院起诉。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