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沙排女将王凡:两届奥运会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奚源、黄维
2021年08月05日10:2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8月4日,王凡与队友们登上了回国的航班。16强的成绩,和5年前的里约相同。结束东京奥运会的征程,对她来说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备战下个月的陕西全运会。当然,如果2024年巴黎奥运会还有机会,我还会再拼一把的。”今年27岁的她,还在期待3年后的新挑战。

  本次东京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项目,中国一共派出了两对组合。除了浙江姑娘王凡和新疆姑娘夏欣怡外,另一对是薛晨/王鑫鑫。在16强赛中,王凡/夏欣怡不敌巴西组合无缘8强。不过,这次东京奥运之旅仍让王凡感到收获满满,“三战小组赛全胜,出乎我们的意料。尤其是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组合,特别有成就感。”王凡介绍,之前与这对世界排名第一的组合就屡有交手,不过输多赢少。

  让王凡倍感振奋的这场比赛,正是小组赛第二场对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组合阿加莎/杜达。虽然此前王凡/夏欣怡在小组首轮2比1逆转击败加拿大组合巴恩斯利/布兰迪,但这并没有让外界改变对这场比赛的看法,赛前的预测一致认为巴西组合将会轻取王凡/夏欣怡。

  但比赛过程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尽管巴西组合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但王凡/夏欣怡也展现出了强大的心理素质,在比赛中面对对手的强力追击丝毫没有慌乱,尤其是在首局一度9比11落后时,二人依靠坚固的防守,始终紧咬比分。最终二人依靠更加稳定的发挥,赢下了这场看似实力悬殊的比赛。赛后王凡也直言,战胜世界第一的感觉,太好了!

  这是王凡的第二次奥运之行。相比5年前的里约,王凡表示这次自己的心态更加平和,也没有心理包袱,“里约奥运会上我多少还有点畏手畏脚、想赢怕输的情绪,这次心情很放松,也更敢打敢拼。”她认为,这次的几场比赛,自己在防守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基本发挥出了既有的水平与实力。

  沙滩排球是一项十分辛苦的运动。尤其在夏天,训练场上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晒脱皮是司空见惯的事,不过在王凡看来这都不是事儿。“这是项很有魅力的运动,沙滩排球比赛时,按照要求不允许教练临场指挥,完全依靠队员的临场发挥和安排战术,这个过程充满了乐趣。”

  因为备战奥运会以及疫情的原因,王凡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回家了。这次回国后,她和队友们被安排在北京体育大学隔离,并继续备战陕西全运会。王凡是2017年天津全运会的冠军,她说她的目标仍是夺牌争金。所以,和久别的家人团聚,要等到9月底全运会结束之后。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