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150个“空气微站”守护蓝天

史舒频
2021年07月29日08:53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网格化动态监测显示,敬老院附近一处‘空气微站’周边PM10浓度有变化,请相关部门关注重点路段,及时进行洒水、雾炮作业……”日前,湖州市长兴县虹星桥镇治气人员茹平通过工作群发布了该条信息,辖区综合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排查,督促附近施工单位对裸露渣土进行覆盖,并对道路进行洒水抑尘。

  为加密空气质量监测网格,精准锁定污染源头,湖州市积极推进“空气微站”建设,截至今年上半年,湖州市已建成150个“空气微站”并全部投运,实现人口集中区域及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内布点全覆盖。

  “微站外形是一个白色箱子,架在监测点位半空,可对周边大气环境中的PM10、PM2.5、臭氧等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进行监测,还能实时监测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等气象指标。”市治气办介绍,微站对空气质量细微变化很灵敏,能将数据及时反馈到大气网格化动态监测系统上,治气人员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空气指数,采取相应治气措施。

  一直以来,湖州市依靠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进行各项大气污染物监测,存在一定的监管空白,为进一步织密监测网络,湖州市积极推进“空气微站”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立杆搭等设施搭载设备,在全域范围内科学布点,实现大气污染的实时监控、快速发现、快速处理,助力全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据了解,湖州市安吉县治气人员深入工业园区、工地、交通干道、港口码头等重点污染防治区域进行实地勘查、科学布点,目前主城区每平方公里设置一个“空气微站”;湖州市南太湖新区以国控点位为中心,在学校、医院、社区等区域周边布控30个“空气微站”……

  “通过多点布置形成完整的监测区域,以此来进行环境空气污染趋势分析、污染源头追溯及标准大气站数据补充。”市治气办介绍,本月起,湖州市已全面运用“空气微站”提供的分析和溯源结果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为全市精准治气提供决策依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