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健儿“春耕”式备战:依旧有条不紊

奚源

2020年04月21日08:1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浙江健儿“春耕”式备战: 依旧有条不紊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球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举办,这也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第一届因为疫情被推迟的奥运会。如今,距离奥运会延期已经过去将近一个月,原本准备在今年一展身手的浙江体育健儿如何应对这样的变化?他们的日常生活和训练又有何改变?

得知奥运会延期的消息后,远在北京训练的杭州游泳选手叶诗文显得比较淡定。“早有心理准备,毕竟之前就有各种消息。”叶诗文坦言,对奥运延期并不意外,“我希望这段日子能早点过去,比赛也能尽快开始。”

关于奥运会延期对自己备战训练的影响,乐观的叶诗文觉得问题并不大:“教练也会根据目前的情况来调整训练节奏,所以什么时候举行我都可以接受。但毕竟奥运会是四年一个周期,备战节奏上还是会受到一些影响。通常,运动员会在奥运临近时尽可能把身体调整到最好的状态,这样一来就需要适应新的节奏。不过现在多了时间,我还是希望能把自己的底子打得更扎实一些。”

和叶诗文同在北京训练的石智勇对奥运会推迟也是早有预感。他表示,疫情发生后,因为训练地点受限、比赛取消,东京奥运会备战的行程多少受到影响,但推迟比赛对大家来说都是公平的。去年,石智勇一共参加了5站积分赛,已经确保了奥运积分,因此今年上半年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抓训练保持状态。

除了叶诗文、石智勇等在国内继续备战的运动员,浙江羽毛球队的郑思维、黄雅琼、陈雨菲、王懿律、周昊东等国家队队员则是在结束了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后,于3月24日返回国内,并在成都训练基地完成了规定的隔离后,随国家队返回北京。据省羽毛球男队主教练桑洋介绍,由于是全封闭式的隔离,回国之后队员每天在房间内进行简单的体能练习。“在得知奥运会延期的消息后,队员们普遍比较淡定,对一些年轻队员来说相反多了时间备战,‘坏事’可能变‘好事’。”目前,世界羽联暂时锁定了世界排名,陈雨菲和“雅思组合”高居女单、混双两项第二和第一。郑思维表示:“奥运延期并不影响自己的状态,解除隔离后将返回北京,根据队伍安排全力投入训练备战。”

此外,在千岛湖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安营扎寨”多时的省游泳队,也在围绕狠抓体能等环节进行有条不紊的训练。虽然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取消了,但奥运延期也给了不少年轻小将更多提升自我的时间。跟随朱志根教练训练的何峻毅、洪金权去年参加了光州游泳世锦赛,但和世界顶尖的自由泳选手相比,仍有差距。在朱志根看来,多了一年时间,这两位小将可以对关键爆发力和体能做更进一步的提升。

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东京奥运延期来得有些突然,但在全国各地训练备战的浙江健儿们转换心态和调整状态的速度也让人感到放心。面对新周期的挑战,忙碌的“春耕”式备战依旧在继续。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