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首发“中吉哈”公铁联运班列

金华开辟中欧班列国际贸易新通道

2021年07月17日11:34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第01版:头版

7月16日上午9时,满载生活日用品、服装、水暖建材等出口货物的“义新欧”公铁联运中欧班列,从华东国际联运新城金华南站启程,奔赴新疆喀什,再通过公路运输从吐尔尕特口岸出境,将货物运往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等城市。

这标志着全国第一趟“中吉哈”公铁联运中欧班列成功开行,打开了一条全新的陆上丝绸之路出境通道,将有效缓解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压力,为中欧班列持续高速增长开辟了新路径。

近年来,随着中欧中亚经贸关系持续升温,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往来更加频繁。同时受全球疫情影响,国际海运不畅,海港出口货物加速向陆上丝绸之路转移,中欧班列货运量增长势头迅猛。以“义新欧”中欧班列为例,今年1—6月累计开行1079列,发送标准箱89228个,同比增幅高达204.4%。

今年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分别实施扩能改造,压缩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中欧班列通行能力提高30%以上,但现有铁路运力仍无法完全满足市场需求。面对增速更快的长三角出口货源,“义新欧”开始探索国际公铁联运新模式,突破国际铁路运能不足的瓶颈制约。

自2014年11月“义新欧”首次启程以来,累计开通国际线路近40条,开行班列超过3700列,连通亚欧大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运营方向最多、载重率最高、跨越国家最多、运输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运营线之一。2020年5月,金华市对“义新欧”进行“双平台”体制创新,金义新区、义乌双轮驱动,班列开行由“扩量”向“量质并举、以质为先”转变;出口结构从小商品为主向汽车、光伏发电设备等高科技产品转变。同时,充分利用返程班列进口电解铜、纸浆、棉纱、板材等国内所需的大宗物资,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迈进。

7月16日同一天,“义新欧”金义新区平台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组织开行长三角第一趟进口纸浆返程班列,计划每周五“一出一进”双向对开,有助于缓解国内原材料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等压力。

南线公铁联运出口班列与北线铁路返程进口班列,金华在新疆与中亚之间构建了一个丝绸之路南北跨境大闭环,将加速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徐朝晖、胡肖飞)

(责编:郭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