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公安全国首推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

2021年05月19日19:5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绍兴5月19日电 (张丽玮)新生儿落户也能“跨省通办”了!今天下午,浙江绍兴、安徽阜阳警务合作签约暨浙皖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首发仪式在绍兴举行。活动现场,长三角区域首本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的居民户口簿正式发放。

贾亚南在浙江为二胎宝宝办理了安徽户籍落户手续。人民网 张丽玮摄

“我户籍在安徽阜阳,如果是以前,宝宝出生办落户必须回老家办理。对我们有二宝的父母来说,非常不便。现在多亏了上虞公安推出的新政策,不用回老家,在上虞只用十几分钟就给宝宝办好了落户!”活动现场,贾亚南从绍兴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益民手中领到孩子户口簿时激动地说。

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经济联系的活跃也带来了人口流动的频繁,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成本高等问题长期存在,开展浙皖地区新生儿落户业务“跨省通办”是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

为进一步实现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根据长三角区域跨省户籍业务通办发展规划,经友好协商,绍兴阜阳两市决定,自2021年5月1日起,按照先行先试、稳步推进的原则,在绍兴市上虞区、阜阳市临泉县两地试点开展新生儿落户业务“跨省通办”工作。

根据双方警务合作框架协议,试点地区范围内的所有公安户籍窗口全面推行新生儿落户业务“跨省通办”,实现无差别受理。有服务需求的两地群众在试点范围内任意公安窗口,只需填写“跨省通办”业务申请表,并向受理地窗口提供拟落户地户口簿、申请人出生医学证明和监护人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即可完成业务办理。

绍兴与阜阳、上虞与临泉签署警务合作框架协议。人民网 张丽玮摄

据统计,当前绍兴市共有安徽籍流动人员28.16万人,其中阜阳籍人员11.11万人,占安徽籍人员的39.45%,他们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浙江在安徽有9.28万人,其中在阜阳有0.22万人;绍兴在安徽也有0.63万人。

“去年6月,浙江省与安徽省户籍事项证明开具实现了‘一网通办’。这次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成功的经验与模式,希望可以为浙皖两省乃至全国提供参考与借鉴。”浙江省公安厅人口服务管理处处长陆敏敏说,两地警务合作既是回应群众的强烈诉求,也是公安机关提高自身水平的迫切需求。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