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柯城:文明阵地 出新更走心

赖小兰、周云奇
2021年08月06日18:3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者团队走进柯城区华墅乡,向村民们普及心肺复苏等卫生救护知识,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的正确操作,进一步提升群众应急处置能力和应变能力。

图片

  据了解,这是柯城区人民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的义诊活动。自2019年12月该实践点成立以来,结合医院实际工作内容,组织开展参与各种健康义诊、卫生知识普及、公共应急救援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和预防保健能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高质量建设的同时,有效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纵向延伸。

图片

图片

  2021年,柯城区以打造新时代文明生活示范市为契入点,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要求落实、高品味建设,依托区文化中心、农村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学校、医院等场所,积极构建“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阵地体系,确保无死角、全覆盖,推动建成传播科学理论的“大本营”、强化党建统领的“桥头堡”、凝聚人心力量的“工作站”和推动乡村振兴的“保障部”,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厘米”。

  在白云街道幸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健身活动室内,数十名辖区居民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翩翩起舞。楼下的市民教育室内,六七名中小学生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认真读书写字。

  “以前我们这些爱好也仅仅只是想一想罢了,现在社区建设了这么好的邻里中心,让我们有地方活动和学习了!”幸福社区居民蒋阿姨感慨道。

图片

图片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作为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文化阵地和精神阵地,让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块阵地,享受优质的便民服务。

  一个个新的“精神家园”成了网红打卡地:万田乡上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小的阅读室内里,居民们静静阅读;新新街道杨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健身室里,居民群众在各式健身器材上挥汗如雨;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文化活动室内,欢声笑语不断……

图片

  “我们的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已投入使用,并按照国标要求,设立了柯城区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五项教育、特色展陈区、路演大厅、公益创投基地、悦享沙龙等空间,致力于志愿服务团队和项目孵化、入驻、落地。”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心正与兰花热线工作室、银龄讲师团、信安街道“邻礼通”、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妈妈团、衢州市跑步运动协会等团队洽谈中,团队和项目将逐步入驻落地。截至目前,全区已建设完成实践中心1家、实践站(所)205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