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环保监管

丽水经开区“环保e管家”让企业主动自查自改

林坤伟

2021年05月12日14:26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经开区“环保e管家” 让企业主动自查自改

  日前,浙江合力革业有限公司通过“环保e管家”系统,扫描企业专属二维码,在点位巡查详情页面上传了生产线密封问题的整改照片和情况。与此同时,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在线完成校核问题整改。

  “由于企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不够和环保整改相关工作的繁杂,一直以来环保问题整改令企业‘头疼’。”合力革业公司安环部部长孙万玺告诉记者,“环保e管家”上线后,企业不仅能够得到系统的环保巡查整改方案,还能够与监管部门在线互动,大大减少了企业发现和处理环保问题的时间和精力,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在环保问题上的负担。

  “环保e管家”系统在丽水经开区去年开发应用“环保问题整改在线监管系统”的基础上,引入“企业自巡查机制”,以企业日常管理行为、问题发现与销号、污染管控等为评价指标,实现“红黄绿健康码”结果展示,在线监管。借助“互联网+智慧环保”的信息化手段,丽水经开区形成“线上受理、全程跟踪、闭环管理”于一体的问题管理模式和“定制任务、分类管控、线上记录”的巡查体系。

  “通过‘环保e管家’,经开区创新了环保监管新模式。”丽水经开区环保局副局长曾泉波表示,“环保e管家”引导企业由以往的被动接受监管转向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解决了环保工作人员不足与监管任务繁重的矛盾,提高了环保工作的管理效率。

  借助“环保e管家”,丽水经开区以鼓励企业自我发现环境问题为出发点,以突出企业的生态环保“第一责任人”为切入点,推动企业自主履行企业内部环保问题自我发现、自我申报、自我整改,关联问题确认、自我举证、问题整改等职责。

  同时,丽水经开区通过企业自巡查与环保执法人员“在线+现场”的巡查方式进行互补,借助“环保e管家”自动形成问题整改“一张表”并动态更新,实现“多头提交、一口统管、全程跟踪”闭环管理,以“一企一档”的形式推进环保管理工作精细化,帮助园区企业提高环保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丽水经开区已有53家企业纳入“环保e管家”系统管理。曾泉波表示,下一步,丽水经开区将根据企业“红黄绿健康码”结果,对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同时,经开区也将继续完善“环保e管家”系统的建设与使用,不断推进环保工作的精细化、集成化管理,全面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