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座城市的“十年戏梦”

22部剧目 45场演出 2021杭州国际戏剧节即将启幕

厉玮
2021年08月12日08:3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受访者供图

  澎湃震颤的极致浪漫,天马行空的奇幻梦境,荒诞诡谲的灵魂宿命……今年,杭州国际戏剧节十周岁了。十年间,120部特邀作品,140场精彩演出,100余场线下活动,20万参与观众,一连串数字背后支撑我们的是对“戏剧和你,是这个城市最美的风景”的信仰,以及“像戏剧一样生活”的态度。

  十年筑梦,奔赴未来。2021杭州国际戏剧节将于9月16日正式启幕,22部剧目,45场演出,多元现场开启17天的戏剧狂欢。这样的维度,这样的规模,将创下戏剧节历年之最。在这座盛满戏剧回忆的城市,艺术创作者、戏剧爱好者、生活“造梦师”将集结在一起,联手打造一场戏剧的流动盛宴。

  本届杭州国际戏剧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演艺集团、杭州蜂巢戏剧文化有限公司承办,大屋顶协办。由孟京辉导演担任艺术总监。

  东西南北四地同开 重新解构经典史诗

  一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不但天天有好戏,而且时时处处都在打造戏剧之梦。本届杭州国际戏剧节,将在北-大屋顶、东-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西-西溪天堂艺术中心、南-杭州艺苑剧场四地同时开幕,汇聚当今中国极具影响力的导演作品。艺术总监孟京辉《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李建军《大众力学》、杨婷《误会》、邵斯凡《生日快乐》四部大戏共同启幕这场盛典,用戏剧的能量“引爆”整座城市。

  其中,孟京辉第一部自编自导的戏剧作品《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将为本届戏剧节震撼开幕。该剧早在2002年上演之初,便引起了当时戏剧界巨大的轰动与反响。当年主演包括廖凡、吴越、陈明昊、李乃文、杨婷、林熙越等,现都频繁活跃在国内外影视戏剧界。

  戏剧节期间,“现象级”音乐剧《摇滚浮士德》将登陆杭州。今年5月,音乐剧《摇滚浮士德》在上海首演,在全国业内引发了热议和好评。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摇滚浮士德》为杭州观众准备了重磅双卡司阵容——叶麒圣、刘令飞将分别担任主演。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年度大戏《红楼梦》,则将作为本届杭州国际戏剧节的闭幕大戏重磅登场。一部名著,四季春秋;几多宿命,全本红楼。这是你看过的“红楼梦”,也是你从未知道的“红楼梦”。此外,今年还有包括当代女子群像剧《红楼薄命司》、化工场的行为剧场《许仙》等在内的一系列重新解构经典史诗的现代美学力作。

  创新力量不断集结 戏剧狂欢降临全城

  法国现代戏剧家安托南·阿尔托相信戏剧具有狂热的破坏性,它能召唤强大的精神力量,从而激扬自己的能量。十年来,杭州国际戏剧节一直致力于此。新奇的脑洞在集结,犀利的切片在出现,这里是一群年轻人发现自己、证明自己、提升自己的舞台。

  戏剧节十周年之际,新的戏剧力量仍在不断涌现,他们年轻但有着独立的洞察、表达的魄力、创作的热情,他们在艺术创作上从不设限,这就是“胶囊剧场”。“胶囊剧场”由戏剧节孟京辉担任艺术导师,搭建起戏剧新舞台和社交热点网络,以“胶囊”作喻,从全国各地公开招募10组创作者,携作品入住胶囊剧场,在9月25日这天,集中爆发新鲜的能量。

  同时,还有《抠像》《长庚歌》《纽扣公司》《裂痕》《逝》《微妙关系》等探索舞台边界的身体剧场,以及《第二种游戏》《蚂蚁招待所》《孤立主义游乐园》《黎曼的宇宙》等新锐戏剧力量的概念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戏剧节将与多平台开启艺术共建模式。杭州国际戏剧节与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齐长城乡村艺术节、宁夏青年戏剧节、江南青年戏剧节合作联盟,共享优秀剧目资源。同时,与AME影视计划合作,延续“戏剧光影”单元,以全新姿态解锁戏剧艺术。

  此外,“戏剧漫游”与“月光计划”十周年特别企划即将在9月启动,内容涵盖跨媒介环境戏剧《快“落”星球》、SPACE戏剧朗读、“戏剧降临”沉浸快闪,及多个展览、工作坊、集市等,让戏剧的种子在自然和日常中发生,触及每一个年轻、自由、热情的灵魂。

  从日出到日落,从星夜到破晓,一切从戏剧开始,与城市共舞,狂欢不停歇。据了解,第十届杭州国际戏剧节将于8月18日10:00正式开票。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