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看钱塘】

杭州钱塘:“数智”赋能基层治理

王萧萧
2021年08月09日11:4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州市钱塘区总面积531.7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436平方公里、钱塘江水域面积约95.7平方公里。该区下辖下沙街道、白杨街道、河庄街道、义蓬街道、新湾街道、临江街道、前进街道7个街道,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共计92.8万人,辖区内有高教园区、工业园区及大型生活居住区,产业结构复杂,人口流动性大,面临着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流动人口难管理的社会治理难题。

城市会“思考”,治理更高效。如何利用数字为智能治理赋能,让钱塘区老百姓享有更加安全和舒心的生活生产环境?钱塘区不断探索“数智”治理的新方法、新机制。

智能门锁,精准服务流动人口

下沙街道智格社区的群桥人力公寓吸引了大量外来租客入住。“公寓共有1500多户,出租房管理难度大,群租现象比较严重,人员流动性也很大,我们根本摸不清这些租客的基本情况。”公寓后勤经理陈江表示,尽管物业安排了10个宿管人员日夜值守,但楼内人员鱼龙混杂,平均一两个月就会发生一起偷盗案件。

为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排除安全隐患,对流动人员开展精准有效的服务,钱塘区推出了居住出租房屋智能门锁建设工作。作为下沙街道智格社区的试点,群桥人力公寓在今年5月就全部安装使用了智能门锁。

租客租房时,只需要在手机上输入身份信息,便会自动与公安后台数据中心联网进行实名身份验证,通过验证之后便可利用手机上的电子钥匙开启门锁。数据中心与公安的智慧系统对接,一旦出现警情,可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

租客用手机就能一键打开门锁。人民网 王萧萧摄

“手机点一点,门锁就能自动开启,租客回家更加方便了;对物业来说,管理起来也更加方便,人来自动登记,人走自动注销,整个公寓的租客情况一清二楚,再也不用担心群租不报备的情况出现了。”陈江介绍,通过智能门锁,物业再也不用像过去一样一户一户跑,实现了对流动人口的精准登记。没安装智能门锁前,公寓登记租客人数是3000多人,智能门锁安装后,人数一下子达到了4000多人,1000多个“漏网之鱼”就这样被“揪”出来了。

目前,推广安装第一阶段已顺利结束,全区共安装智能门锁11567个,发放钥匙30256把,覆盖流动人口23617人,实名认证率达99.8%。

全域智治,基层减负增效

王新邦是月雅苑社区的一名专职网格员。近期疫情防控升级,他在日常巡查过程中紧盯来自疫情风险地区的外来人员。

“通过快速调取近14天内到过南京、郑州等疫情风险地区的人员信息,精准定位到哪个小区哪一户,再上门对这些人员进行健康码核查和疫苗接种情况询问,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王新邦介绍,从锁定人员再到上门核查只需要十分钟,这样的效率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上半年工作最忙的时候,王新邦管辖的网格内平均每天有二三十人回杭。他要登记好这些人员的详细行程,白天收集纸质单据,晚上还要加班加点把这些数据输入电脑统计上报。

像王新邦这样的基层网格员,白杨街道有300多人,他们要管辖整个街道57.6万人,其中流动人口占60%以上。也就是说,一个网格员要负责近2000位居民的摸排工作。

网格员通过白杨街道全域智治平台查看辖内具体情况。白杨街道供图

帮助网格员们从“扫楼”“巡街”中解脱出来的,正是去年12月正式上线的白杨街道全域智治平台。该平台通过整合人、车、房、企业、监控数据,推动社区、网格等社会治理单元“精准落图”“入网进舱”,消除城市治理盲点,实现基层智治,让科技来做90%的基础工作,人力来完成10%的疑似核实问题。“系统通过数据分析第一时间预判,第一时间将预判结果告知所属社区,社区通过‘现场核查’来实现问题闭环,让有限的基层社区服务人员回归重点现场服务工作。”白杨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负责人介绍。

目前,白杨街道已将辖区内272982个人员、88709间房屋、15083家企业、18355个设备纳入动态采集模式,通过全域智治平台的AI大数据,解析违规风险的出租房、关注异常高危的人员、调处长期停放的僵尸车、关怀孤寡独居的老人异常,让工作人员能够提前预判风险,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效率。

五色预警,消除安全隐患

基层社会创新智治,不仅仅体现在助推基层工作的现代化、智慧化,还能提前预判风险,实现隐患早处理。钱塘新区在去年9月上线“平安钱塘社会治理五色预警”场景应用,全面提升重点事件风险预警能力。

平安钱塘社会治理五色预警系统通过分析命案、电诈、交通亡人等八类重点事件,充分运用统一地址库建设成果,通过数据治理、数据挖掘、数据建模,采用红、橙、黄、蓝、绿五种颜色,分月度、季度、年度对全区7个街道和108个村社级社会治理单元进行分级预警,将五色预警评估到社区、精细至网格。

钱塘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讲解平安钱塘社会治理五色预警系统。钱塘区委政法委供图

“这个系统就相当于基层治理的‘眼睛’,帮助我们深入研究本地区治理短板、靠前评估预警事件,助力科学决策和精准治理。”钱塘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以火警消防隐患预警举例,系统后台会根据发生火灾数量结合综合治理的复杂程度以及人口数量、企业数量等综合因素,对辖区内的所有地区进行评级,绿色区域是消防安全措施做得比较到位的地区,红色区域证明消防隐患最大,是需要重点整治的地区,“有了这个五色地图,我们就能够对重点地区进行定向精准整治,把有限的治理成本用在刀刃上。”

“平安钱塘社会治理五色预警”场景应用自投入运用以来,成效显著。通过对电诈受害者、受害时间等的动态分析、精确研判、分类施策,今年二季度该区电诈数量同比下降38.75%;通过对纠纷事件的分析预警,针对性开展诉源治理,今年上半年全区纠纷总量同比下降11.28%;黄赌毒案件、交通亡人等社会治理重点事件也有不同程度下降,全区总体治理质态稳中向好。

社会治理,任重道远。钱塘区把数字化改革延伸到城市“神经末梢”,不断激活社会治理“细胞”,衍生全域治理新内涵,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