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指标预排 审批简化 选址公平 风貌管控

金华婺城农房审批改革圆了农民安居梦

周垚、月映红
2021年08月05日08:55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等了3年,我的新房梦终于快实现了。”8月4日,金华市婺城区长山乡长山二村村民余伟辉得知村里农房审批改革试点一期项目推进顺利后说。

  2018年,长山二村进行小城镇改造,为配合村庄建设,余伟辉的两间老房子被拆除。但因农房土地指标一直下不来,这几年,余伟辉一家只能在别村租住。“我最期盼的就是早日能有自己的新房。”

  “村民急,我们更急。”长山二村党支部书记金丽娟说,长山二村50多户农户有建房需求,但每年建房指标只有一两个,村民往往等几年也没着落。去年年底,婺城区启动农房审批改革,长山二村作为农房审批改革试点村,争取到一期17.5亩的建房指标,优先分给余伟辉和其他26名村民。目前,一期已完成土地平整和放样,正在开展模拟审批。

  这批建房指标从何而来?“改革后,婺城区年初都会预先安排80亩土地指标,专项用于农民建房。”婺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各乡镇根据各村建房的迫切性、必要性进行分配,年初就能启动村内土地预征、宅基地选址、建房审批等工作。

  其间,婺城在全区实行土地指标的竞争性分配,对不能落实的土地指标进行回收,在全区范围内统筹调剂。通过指标预安排,婺城区2019年、2020年分别落实农房土地指标81.7亩和112.9亩,有效破解过去因指标不足而卡脖子的难题,彻底改变农民建房“只能等”的局面。

  在农村建房中,不仅指标难,还存在审批难、落地难、监管难等问题。婺城区实施农房审批改革,除了要从指标上走出新路子,还要在审批上取得新突破,在分配上彰显新公平,在风貌上展现新形象,在质量上实现新提升,在监管上形成新机制。为此,婺城区按照“指标预排、审批简化、选址公平、风貌管控、质量保障、监管加强”的方式,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进行。

  在宅基地的选址上,婺城区实行需求为先、兼顾公平公正的原则,改变以往“请托说情式”“选竞标式”等选位方式,采取公开摇号选位,让村民公开、公平、公正地选取宅基地位置。

  在审批流程上,实行申请、审批、选址、放样、监管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流程再造,把农户“多次跑”变成“一次跑”,同时审批时间从原来90天压缩至30天。

  婺城区还实行镇、村及相关部门干部“四到场”监管制度,实行统一规划修编,规范施工队伍管理,从源头遏制乱建房现象,把好美丽农村的形象、质量关口。截至目前,该区已落实农村建房土地指标194.6亩,审批农村建房1085户。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