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红色文化的“根”和“魂”

嘉兴南湖区2处、208件革命文物入选全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

周明丽、胥颖

2021年03月22日08:3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延续红色文化的“根”和“魂”

革命文物见证了革命先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承载着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记者从嘉兴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最近浙江省公布了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南湖区2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08件可移动革命文物入选。

2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分别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和沈钧儒故居,类型均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位于南湖区南湖街道南湖湖心岛,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游船上闭幕,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南湖、红船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见证和象征之一,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沈钧儒故居位于南湖区建设街道环城南路555号,1921年,沈钧儒全家移居于此。沈钧儒(1875—1963),字秉甫,号衡山,著名爱国民主人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1956年当选为民盟中央主席,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2019年10月16日,沈钧儒故居被国务院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全省第一批可移动革命文物南湖区有208件,其中南湖革命纪念馆49件、嘉兴博物馆159件,这些珍贵的历史遗存见证了嘉兴乃至全国的革命进程。

1903年中国留日学生浙江同乡会主办的《浙江潮》第一期至第九期、1937年沈钧儒狱中给大儿子沈谦的信、1964年董必武视察南湖时的题诗、1912年沈钧儒加入同盟会的入会证书、1947年谢振华将军用过的布质作战地图……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是馆藏珍品,诉说着那些远去的峥嵘岁月,给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带来心灵震撼。

在嘉兴博物馆,如今人们还能看到清太平天国时期长乐炮台石碑、清太平天国“路由城外”分路石碑等一级文物,也能看到1933年湘赣省苏维埃政府革命战争公债券,甚至还有1944年新四军使用过的铁质刺刀、木质机枪弹药箱、挖战壕用的铁锹等,这些承载厚重历史的文物,件件都是革命先辈光辉业绩的见证,成为留给后人弥足珍贵的财富。

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革命文物是红色文化的实物遗存,南湖区革命文物内涵丰富、数量众多,接下来,南湖区将进一步加大革命文物调查力度,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延续红色文化的“根”和“魂”。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