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省委政法委数字法治系统第二批重大多跨场景应用正式上线

2021年08月20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8月20日电 (张丽玮)7月8日浙江省发布首批3个数字法治场景应用后,今天上午,浙江省委政法委数字法治系统第二批重大多跨场景应用正式上线。

此次发布的重大多跨场景应用包括9个方面内容:“和合人事”民转刑案件防控综合应用、“星海守望”预防青少年新型违法犯罪综合应用、“综合查一次”应用、深化执法办案一体化综合应用、政法一体化经济犯罪追赃挽损应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应用、“欠薪处置”应用、“船港通”渔船安全智治应用、“农道安”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应用。

“‘民转刑’案件已成为社会治安领域的重点难点和事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痛点堵点。”台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晏子介绍,今年以来,由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牵头,台州市委政法委领衔,会同金华、临安、富阳、瓯海、临海等地,联合打造了“和合人事”民转刑案件防控综合集成应用。

该应用坚持以矛盾纠纷涉事人为中心,以矛盾纠纷重点事为脉络,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主干,结合“平安天目”大数据研判分析、“家和智联”家事纠纷调处、“心福工坊”社会心理服务等应用成果,实现信息双向流转、结果双向反馈、处置闭环管理,从而达到矛盾纠纷“事前早发现、事中能化解、事后有关注”全程管理的目的。

绍兴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海洋介绍了“星海守望”预防青少年新型违法犯罪综合应用情况。吴海洋认为,“星海守望”综合应用是预防青少年新型违法犯罪综合集成改革的一项重大应用。该应用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已形成“一舱一库—两端三场景—N应用”的整体应用框架。

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方面,“星海守望”预防青少年新型违法犯罪综合应用可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进行全流程治理,推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向“数字预防”“数治预防”的转型升级。在青少年学法用法方面,该应用实现普法教育从单向式传播向服务式、互动式、场景式传播的转变。

“‘综合查一次’是行政执法方式的创新,其核心就是‘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到位’。”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顾秋莉介绍,浙江省首创的“综合查一次”执法模式是“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嘉兴作为首创地区,通过组建工作专班,编制“综合查一次”操作指南、制订“综合查一次”地方标准、开展“综合查一次”理论研究,形成各项制度保障。

通过大数据感知群众呼声和社会冷暖,以需求侧指引执法重心,既“执法为民”又“为民执法”。“综合查一次”应用前期经过试运行,截至目前已归集各类数据19529条,生成执法计划37条,参与部门19个,完成全流程检查应用场景13个。

数字法治是数字化改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实战实效,持续迭代升级,抓好应用推广,以“排头兵”的姿态,不断将数字法治场景应用推向深处。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