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南浔打造未成年人道德法治体验馆

2021年08月13日13: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欢迎来到湖州南浔区未成年人道德法治体验馆……”近日,湖州市南浔法院将线下场馆同步到线上平台,方便广大未成年人及家庭成员在线参观体验馆,学习法律知识。

  南浔法院“温暖工作室”公众号推出的体验馆“VR云参观”是集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预防违法犯罪、弘扬道德风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道德法治教育体验基地。同时,用户也可通过公众号在线预约线下相关法治体验活动。

  南浔区未成年人道德法治体验馆共4层,座落于南浔法院西侧,总面积达8000平方米,以“互动、体验”为核心设计理念,主要分为法治学习区、VR场景体验区、多功能区、心理辅导区等。

  全馆利用虚拟现实、全息影像、3D互动等互联网新技术,法治事件、古今法治人物电子化上墙,让法律知识融入趣味智能游戏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孩子们,通过打造公园造景、街道造景、校园造景、KTV造景、家庭造景等VR场景,让未成年人在沉浸式体验中学习交通安全、禁毒防艾、反校园暴力、灾害逃生等相关知识,对未成年人进行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培养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分辨是非能力。

  今年1月15日,南浔法院联合区文明办、区教育局举行了未成年人道德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并陆续开展系列研学活动,上半年接待研学团队28支,总人数4359人,下半年预计自九月起,接待全区初中部研学团队20支,总人数3577人。

  5月21日,南浔法院整合15家单位共同出台《南浔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一体化协同平台实施方案》,成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中心,形成跨部门、全方位未成年人保护协作模式。

  南浔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积极和相关部门加强沟通,整合各方资源,运用“互联网+”模式,推进网上全流程服务、工作在线流转,将庞大的未成年人受众资源与平台功能紧密对接,实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领域的“一次不用跑”和“最多跑一次”,不断探索未成年人道德法治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法,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充满未来感的道德法治“第二课堂”。(李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