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安吉法院发出全国首个《森林资源保护督促令》

宁杰、徐巧玲、王鑫涛
2021年08月22日09:16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吉法院发出全国首个《森林资源保护督促令》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九十四条之规定,责令你在裁定生效之日起60日内依法完成生态修复补植,培育成活率达85%以上……”8月16日,浙江安吉法院第十审判庭内,法官正向被申请人孙某某宣读全国首个《森林资源保护督促令》。

2020年10月,孙某某因毁林种茶破坏生态被县资源规划局依法处以行政处罚,但一直未履行相关处罚决定。因此,县资源规划局作为督促令申请者,联合县人民法院、县检察院开启协同治理模式,以司法强制力督促其履行补植等行政处罚决定。

“本督促令的对象为未履行行政处罚相关义务,但又尚未触犯刑律的破坏生态行为人,法院会以司法强制力督促其限时偿还‘生态债’。”安吉法院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马琴芳说,《森林资源保护督促令》的实施为森林资源编织起“刑外”司法保护网,填补了如何督促毁坏森林资源但依法不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人补植复绿的空白,为毁林毁竹种茶等破坏生态资源违法行为提供有效预防和打击手段,为贯彻“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损害担责”的恢复性司法理念作出创新探索和有益实践。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