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京银行杭州萧山支行组织开展非通知防电信诈骗应急预案演练

姜莉莉
2021年08月26日10:50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8月20日下午两点左右,客户小王急匆匆走进南京银行杭州萧山支行营业大厅,该支行大堂经理急忙迎上前来询问。

图片5.png

  “我要来办理一笔转账。”小王回答的时候神情焦急。大堂经理立刻将小王引导到柜台,当柜员在做完“四必问一签字”,准备为该客户办理转账业务时,却发现该公司的转账账号是错误的。

  “王先生,您给的对方账号是不正确的,您是不是遭遇什么事情了?是不是遭遇电信诈骗了?”该支行的当事柜员警觉地发现该客户转账动机可能有问题,于是马上终止了相关业务的办理,并与客户耐心沟通。

  在当事柜员询问的过程中,小王声称今天一定要将钱转入这个公司账户,不然会影响他的业务,坚持要转账,并且边打电话边着急确认打款信息。

  临柜柜员立马将此情况向主管进行了汇报,营运主管赶到现场对客户情况进行了了解,作出判断:很明显,这是一起电信诈骗。于是,该支行工作人员马上对客户进行了劝说,并提出协助客户报警。

图片6.png

  据该支行大堂经理回忆,其实在客户进门时她已发现了端倪,一直在观察客户的举动,此时立即向客户递上了电线诈骗案例的宣传资料。在网点柜员、营运主管、大堂经理的紧密配合下,最终成功劝阻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然而,就在此时,突然画风一变。“其实我是社区派来的‘伪装者’,来协助你们开展预案演练的。”客户小王摇身变成了社区工作人员。

  原来,这是南京银行杭州萧山支行联合华达社区党委开展的一场非通知防电信诈骗应急预案演练。整个处置流程和网点人员的处置能力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大力赞赏。

  “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这种形式的演练,目的就是考验员工及保安人员对应急预案的掌握程度和应急事件的处置能力。”该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演练,不仅检验了该支行常态化开展演练和学习所取得的成效,更提升了员工的反诈骗意识和技能,“这在劝阻客户反诈骗工作中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做好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及相关宣传,守住汇款转账的“最后一道防线”,保障银行客户资金安全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职责所在。该网点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该支行将继续加强与推进防电信诈骗知识的宣传普及,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切实提升客户及当地居民防范金融风险能力,为客户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保护客户的合法权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