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港跻身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第89位

上升2个位次

迟伟涛
2021年08月27日10:2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8月26日,记者从嘉兴港方面获悉,全球航运权威媒体《劳氏日报》最近公布了2020年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排名,共有27个中国港口上榜,其中,嘉兴港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再提升,排名第89位,较去年上升2个位次。

  嘉兴港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杭州湾北岸,背靠美丽富饶的杭嘉湖平原和环太湖流域,是浙江省在杭州湾北岸唯一的出海口。港口所辖自然岸线东起平湖金丝娘桥,经益山、郑家埭至海盐县澉浦长山闸,总长71.1千米,自东至西分为独山、乍浦、海盐三大港区。随着腹地经济、临港产业和集疏运系统的不断完善,嘉兴港逐步发展成为以海河联运为特色的多功能、现代化综合性港口。

  数据显示,2020年,嘉兴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17亿吨,增长7.34%,其中完成外贸吞吐量1482.9万吨,增长10.86%;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5.6万标箱,增长4.85%。其中,乍浦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5.53万标箱,同比增长6.15%,完成海河联运集装箱量36.26万标箱,首次突破30万标箱,同比增长62.62%,实现逆势上扬,是2017年的8.28万标箱的4.38倍,实现了三年翻二番。

  快速增长的生产指标背后,是嘉兴港不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付出的努力。近年来,嘉兴港依托前海后河、海河联运的独特资源禀赋,持续推进“大港口”建设,不断整合码头资源、优化港口功能,大力推进集装箱业务发展,步入了提质增效的快车道。

  嘉兴港以建设全省海河联运中心为目标,进一步加快集装箱集疏运体系建设,大力推进航线拓展。目前,嘉兴港已成功开辟日本线、越南线、俄罗斯线等3条近洋航线,集装箱内河航线总数从2016年的6条增至目前的19条,辐射范围涵盖浙北、浙中、浙西并向省外延伸。

  “嘉兴港利用前海后河,依托宁波舟山港平台,以海河联运为特色,畅通海河双向发展‘大动脉’,初步确立了浙北桥头堡地位。”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嘉兴港大力推进“散改集”业务,积极引导散货客户“弃陆走水”,由传统运输方式改用清洁运输方式,有效推动了吞吐量的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完成集装箱箱量111.52万标箱,同比增长29.60%,其中完成海河联运集装箱箱量22.92万标箱,同比增长54.67%,两项数据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全省海港一体化和嘉兴港的转型升级,港口海河联运业务步入高速发展轨道,尤其是进口货物“弃陆走水”、“散改集”业务发展势头将更为强劲。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