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实现医疗收费票据电子化

罗奕
2021年08月29日09:3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8月25日,随着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金华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出,金华市医疗收费票据跨入电子化时代。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是指财政部门监管的,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取得医疗收入时提供的电子凭证,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医疗费用报销的有效凭证,与纸质医疗收费票据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市民在自助机、手机App、诊间、人工窗口缴费成功后,实时生成医疗电子票据,通过“浙里办”App、支付宝和微信等应用,即可下载PDF格式的电子票据,同时也可通过自助机、人工窗口在院内打印电子票据复印件。“票据电子化后很方便,我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发票,需要时可以随时打印。”市民虞先生说。

  今年以来,金华市财政局联合金华市卫健委、医保局,积极探索数字化改革,深入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开具、报销、入账、归档等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实现电子票据查验下载、医保报销、无纸化报销等各项应用需求,在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节省成本,提升管理效率。

  全国统一版式电子医疗票据的启用,解决了长期以来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跨省跨区域报销互认难的痛点。值得一提的是,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在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感的同时,也大大节约了印刷、设备投入、人力资源等成本,一年全市可节约票据印制工本费300多万元,加上票据运输核销销毁等监管成本,预计全市一年可节约600万元。

  据了解,金华市将在试点成功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市本级其他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全覆盖,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建立整个财政电子票据信息共享和应用机制,创新民生领域的应用场景,不断提高财政票据的使用便捷度。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