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逐梦龙泉复兴 奔向共同富裕

浙江龙泉:红绿融合发展 探路老区共同富裕

王萧萧
2021年08月29日22: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住龙红色小镇位于浙江省龙泉市西北边陲,是浙江省重点革命老区。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粟裕、刘英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曾扎根于此,建立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最早的县一级苏维埃政府——龙浦县苏维埃政府。深厚的红色文化让住龙成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要一站。

住龙镇还是一座生态保护重镇,全域均为钱塘江源头生态保护红线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3.7%,是一座真正的绿色宝藏。

如何运用好住龙镇得天独厚的文化和生态资源助力住龙镇经济发展,带领全镇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近年来,住龙镇秉持让红色文化“活”起来、让绿色发展“强”起来的发展理念,致力打造“红绿山水、淳美住龙”的乡村旅游品牌,以红带绿、以绿托红,探索走出一条红绿融合的革命老区发展新路。

红军街街景。人民网 王萧萧摄

住溪村有条红军街,因历史上这条街曾有三位村民参加了红军队伍,粟裕将军还曾在此指挥战斗而声名远扬。烈日炎炎,这条老街依旧游人如织。走在红军街上,村民家门匾上的“革命到底”标语、门上的弹孔,都在无声诉说着那段革命历史;整洁的街道两侧,各色花卉争相开放;一泓清溪绕村而过,溪中锦鲤在快活畅游;迎面还能碰见几位身穿红军“军装”、头戴“军帽”,前来进行红色研学的学生……

眼前这一切,都是住龙镇启动红色资源调查、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的结果。该镇挖掘出“春女的故事”“二十八发子弹”“三块银元交党费”等革命故事11个,浙西南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会议旧址、中共浙西南特委旧址、浙江省委第一部电台等一批“沉睡”的红色文化旧址、遗址得以修复。

住龙镇还重建了浙闽红军古道、擂鼓山红军古道等5条红军古道,打造了浙江省第一个村级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文化广场、红军学堂、红色记忆馆、红色雕塑群、浙西南书苑等,众多红色点位串联成线,成为当之无愧的红色文化小镇。

与此同时,住龙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城镇建设,不断改善区域整体环境,引进乌溪江水,奋力打造“活水进村”景观,形成“街景最美、环境最优、民风最淳”的特色。

村镇美丽起来,红色资源集聚起来,住龙镇又有了新蓝图。该镇将红军街作为核心区,继续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自然风光、村居民风、农耕文化等传统民俗文化特色,打造红色书屋、剪纸、酿酒、书法、绘画、盆景、守艺人等13户特色文化户,将“一户一品”文化品牌植入文化礼堂综合体建设中。

红军街上的老手艺人理发店。人民网 王萧萧摄

“沿着红军街走一圈,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特色。这样一来,游客们不仅能够充分感受到住龙的红色文化,也能停下脚步欣赏一些老物件和传统技艺。”住龙镇党委书记余盛云表示,住龙镇将继续探索全域性文化礼堂建设,形成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之路。

红色旅游的兴起,让住龙越来越热闹,也引得在外的住龙人纷纷返乡创业,开酒吧、办民宿,越来越全面、完整的商业形态带动了住龙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

住溪村村民张伟红原本常年在迪拜经商,家乡热火朝天地发展红色旅游也让她看到了商机,于是她选择回国并斥资400万元,将自家年久失修的老屋改建成了充满迪拜风情的西式风格民宿馨园。

馨园民宿内,游客正在拍照。人民网 王萧萧摄

“我们家民宿不愁没客人,旅游旺季的时候甚至一房难求。”张伟红表示,民宿生意的火热也让附近村民多了一条增收的渠道。她家民宿的日常保洁工作都外包给了三位本地村民来做。隔壁经营的农家乐的蔬菜、鸡鸭都是从农民家中采购来的。

2018年以来,住龙镇通过进一步发挥生态效益,着力壮大生态民宿产业,与旅行社建立合作机制,创新开辟两省三县边际“红色教育游”路线,每年新增过夜游客3万多人,民宿入住率增长20%。同时,借力红色文化内涵,住溪村盘活老村委大楼,开办了红色革命主题民宿,为村集体平均每年增收约13万元。2020年,该镇新开业精品民宿2家,全年民宿(农家乐)营业额共计8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28个。

绿水青山间,红旗招展。坚持红绿融合发展,生态财富转化为经济财富,龙泉住龙镇这个革命老区的群众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