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希望之种接力、长江水文化习俗展演、农民趣味运动会……

“1+10+N+100”场活动 浙江这样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2021年09月02日08: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2日电 (秦文)又一年秋分将至,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也将随之而来。9月1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浙江嘉兴)主场活动暨浙江庆丰收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秦文摄

据悉,此次丰收节庆祝活动将体现全国共性、突出浙江特色,在“感党恩、庆丰收”的主题基础上,拓展“奔共富”主题元素,合力开展1场全国主场活动、10场全省重点活动、多场省级部门重点活动。

“选择在嘉兴南湖举办全国主场活动,就是基于庆祝建党百年的考虑。”会上,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表示,嘉兴主场活动将充分彰显红色元素——田间用彩色水稻绘制出红船,群众联欢主舞台以红船为背景,开展“种业振兴”希望之种接力活动。同时,此次活动还将安排共同富裕建设样板村成果展示,编排共同富裕联欢节目,全力营造“奔共富”的浓厚氛围。

“一方面要突出数字化改革引领,另一方面要突出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唐冬寿还透露,在嘉兴主场活动安排上,将展现数字植物工厂、数字牧场、数字渔场最佳案例和先进智能设备,展示良种、良机、良制成果,推出“百年百种”展示墙、多类型智能化农机具等。

丰收节的“主角”是农民群众,因此,引导各地活动进一步向基层下沉很关键。农民趣味运动会、水稻开镰节、稻田钓鱼比赛……立足当地特色、贴近农民生活的100场特色活动,涵盖了82个县(市、区)、112个乡镇(村),且大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

前连中秋,后接国庆。如何最大程度发挥丰收节效应,激发乡村消费“活跃指数”?在嘉兴主会场,大型电商、批发商、采购商等将开展产销对接、直播带货等活动,助力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广大农创客们也将积极参与,呈现创业创新成果。

此外,记者获悉,在强化省域联动的基础上,浙江还将邀请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参加特色农产品展销、传统民俗展示、非遗文化展现、文艺活动展演等。其中的长江水文化习俗演出,将亮出长江经济带上的船拳、高杆船技、独竹漂等一批绝活。嘉兴主场还将举行2021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颁奖等全国性活动。

发布会上,嘉兴市副市长王慧琳表示,将着力突出种业振兴、数字赋能、文化传承、同庆同乐四大重点,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