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出台

嘉湖两地开启建设先行区新征程

潘晓琴、王琳莉
2021年08月19日08:47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历来联系紧密的嘉兴和湖州,眼下又将携手开启新征程。日前,嘉兴、湖州两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嘉湖一体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是浙江省内五大重点区域一体化合作先行区之一,《方案》明确嘉兴桐乡市乌镇镇西北部和湖州南浔区练市镇东北部毗邻地区划定69.3平方公里区域为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提出构建“三廊多组团”的空间布局,“三廊”指北部互联网人文科创走廊、中部美丽宜居生态走廊、南部数字经济智造走廊;“多组团”指嘉湖智谷组团、嘉湖芯园组团、互联网创新组团、古镇水乡文旅及国际会展组团、生态农旅组团、未来生活组团。共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主导产业协同共振、公共服务公平共享、城乡融合体系共建、生态环境共保共治、营商环境共管共创等。

  《方案》对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的建设提出明确目标,即力争将其打造成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者、全省区域一体化合作的领跑者、国家城乡融合改革创新的探路者、浙江“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引领者以及平原水乡“两山”转化的践行者。

  “此次出台的《方案》是对嘉湖一体化发展的再深化,而近年来,嘉湖两地也一直着力推进嘉湖一体化发展,聚力推动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市长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入推进,嘉湖区位优势也进一步放大,跨区域交流、互动更加频繁,两地公共服务互惠互享的推进工作也驶入了快车道。

  用时不到5分钟,嘉兴市民陆女士近日在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嘉湖一体化”专窗办好了异地转诊人员备案手续,“不用回桐乡,在这里就能办好医保业务,实在是太方便了。”陆女士说。

  陆女士近两年在练市镇常住,近期因病情需要转至上海住院治疗,原本异地转诊人员备案需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但“嘉湖一体化”通办专窗的开设,让她能就地办理。更让她高兴的是,南浔、桐乡两地城乡居民医保实现了同城同待遇,两地参保人员在南浔、桐乡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可以直接享受参保地报销政策。

  近年来,两地通力合作,依托信息系统改造,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通过设立“嘉湖一体化”服务专窗,实现医保、社保等7大类105项民生高频事项“跨城通办”,极大方便了两地群众异地办理。此外,两地共同开通了145路“乌镇—练市—花林”直达公交。同时,两地还实现了初级、中级职称的互认,为两地人才互动和交流打下基础。

  嘉湖一体化,交通领域的互联互通也正加速推进。目前,两地着力打造内联外畅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共同编制了一体化合作先行区道路框架规划。两地共同加快嘉湖城际、水乡旅游线前期研究与对接工作,大力实施相邻片区道路提升工程,平湖至安吉公路乌镇至练市段改造工程已委托设计单位进行工可编制,苏台高速(一期)开工建设,二期力争年内开工。

  嘉湖两地执法一体化的探索实践成效正日益凸显。目前两地已签订综合行政执法一体化合作协议,积极推进毗邻执法,联动办理渣土违法处置、燃气非法配送等案件10起,有效填补了跨区域综合执法领域真空。两地还建立起了交界区域网格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联合巡查排查机制。此外,桐乡、南浔两地卫生部门签订行政执法一体化合作协议,在打击非法行医、职业病防治监管等领域开展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方案》,加快推进两地交通、民生、文旅、政务服务、制度创新等方面一批年度重点事项。”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